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番茄生产中,遇灾害性天气该如何应对?
种植百科 2022-01-18 17:43

番茄生产中常常遭遇到灾害性天气,如冬春季节常遇到低温、阴雪、强降温等,夏秋季节常遇到持续高温等,如管理不善,会影响棚室番茄的生长,影响种植者效益。那么对于菜农来说,在番茄生产中,如果遭遇了灾害性天气该如何应对呢?

千库网_西红柿红色西兰花蔬菜超市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53014

连续阴冷天气

草苫应晚揭早盖,并时刻关注棚室内温度变化。若揭苫后温度略有回升,可适当延长接受散射光的时间;若揭苫后温度下降,则只在中午揭草苦2~3小时。不可以一直不揭草苫。因番茄不见光无法制造养分而只消耗养分,天晴后突然揭苫会使植株萎死亡。

连续下雪天气

及时除雪,谨防雪把棚压塌或把棚膜压破。宜在中午揭开草苫1~2小时,使棚室见光,不可数日不揭。若天气骤晴,因植株数日短时见光或不见光,对强光不能一下适应,揭开草苫后,温度上升很快,湿度降低,作物根系吸水能力较弱,不能及时补充作物叶片蒸腾的水分,叶片就会萎薏,造成“闪苗”。因此拉“花苫”,即隔1个草苫揭1个草苫,如出现萎蔫再放下几个草苫;或者使用卷帘机时,先卷起1/3,不出现萎蔫时再卷起1/3,然后全部拉开,防止突然叶片大量蒸腾发生萎蔫死亡。2~3天恢复正常后,再进入正常管理。

降温天气

注意天气预报,在强降温前提前做好准备,防止突然降温使植株遭受冻害。如加盖纸被、棉被,加小拱棚,准备暖风炉、加温电器等。若遇短时间降温,可点燃木炭或柴草,进行熏烟防冻,但要注意一氧化碳中毒。

连续高温天气

夏秋季栽培番茄易受高温强光的影响,叶片易失水过多出现萎蔫。因此可在棚膜外覆盖遮阳网、往棚膜喷洒降温剂或往棚膜上泼洒泥浆等,起到遮阴降温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光照强度、降低设施内温度。

本文内容来自《番茄产业关键实用技术1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