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信阳毛尖茶树品种
种植百科 2022-08-12 17:52

信阳毛尖茶树品种主要有以下这些

40HMP}}SFZ5DP}[TT0CQ{F8

1.信阳本地种(或群体种,当地也称旱茶)

信阳栽种茶树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信阳本地种是在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过程中保留下来的适合信阳本地生长的茶树品种。在老茶园,多栽种信阳本地种。大山茶园,因为本地种耐寒,也多种植。特点是:耐寒,芽叶瘦小,产量一般,香气高,口感浓重,回甘强烈。

2.信阳10号 

由河南省信阳茶叶试验站于1976—1988年从信阳群体种中采用单株育种法育成。主要分布在河南信阳茶区,湖南、湖北等省有少量引种。1994年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国家品种,无性系。灌木型,中叶类,中生种。二倍体。 特点:植株中等,树姿半开张,分枝匀称、密度大,叶片呈上斜状。叶色绿,富光泽,叶面平,叶身平,叶缘微薄,叶齿较浅,叶质中等。茸毛中等,一芽三叶百芽重40克左右。

3.福鼎白茶(大白茶中的绿茶品种,当地称福建大白茶)

 20世纪90年代末信阳开始引进的福鼎白茶品种,耐寒性较信阳本地种要差,比较适宜栽种在平地或低山,小山茶较多种植此类品种。特点:芽叶粗壮而长,出芽较早,产量高,适合采纯芽茶,香气较纯,口感偏淡,回甘偏淡,耐泡度差一些。

4.福云六号、七号、十号

原产于福鼎太姥山,生长期全年达8个月。 长势旺盛,抗逆性强,耐旱亦耐寒,可在-4 ~-3℃或更低亦不受冻。繁殖力强,压条、扦插发根容易,成活率高达95%以上。产量比当地旱茶高。

5.白毫早、舒茶早  

特点:茶树品种为无性系。灌木型,中叶类,早生种。二倍体。树姿半开张,叶片稍上斜状着生。叶色绿,叶身稍内折,叶面平, 芽叶淡绿色,茸毛多,一芽三叶百芽重70克左右。 信阳毛尖主产区还有:乌牛早、迎霜、龙井长叶、日本薮北等茶树品种。

本文内容来自《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研究》。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