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
首页   |   谣言粉碎机
马铃薯发芽变青后不能吃,那么红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谣言粉碎机 2018-08-24 04:58

马铃薯属于茄科植物,天然含有一类甾类生物碱,该生物碱属于类固醇糖苷生物碱,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主要为龙葵素,具有抗真菌、抗细菌、抗肿瘤、抗疟、强心、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鼠伤寒沙门氏菌感染、果蔬保鲜等作用,这种生物碱具有一定的毒性,是马铃薯自我保护的“武器”,具有抗病、抗虫、抗霉菌作用,并能起到防止其他动物啃食马铃薯幼芽的作用,帮助植物抵抗和防御外界有害物的入侵。但龙葵素对人的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会让人感觉到头晕、恶心、腹泻等,严重时会发生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涨姿势|马铃薯发芽变青后不能吃,那么红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表皮变绿和发芽的马铃薯,其芽眼及幼芽部分的龙葵素的含量剧增,如果大量食用这种马铃薯就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局部发芽变青的马铃薯,只要厚厚地削去芽眼和发青部分,并在清水中浸泡,仍然可以烹调食用。但是如果发芽变青的比例较大,则建议直接扔掉,不要再食用。

而与马铃薯不同,红薯属于旋花科,本身没有龙葵素等生物碱毒素,发芽也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但发芽过程会消耗红薯的营养物质,使红薯变得干瘪,在红薯食用时可能口感变差,但不会产生毒性。

涨姿势|马铃薯发芽变青后不能吃,那么红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以上内容来自《薯类吃个明白》,更多关于马铃薯的热知识、冷知识,请关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薯类吃个明白》。

涨姿势|马铃薯发芽变青后不能吃,那么红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