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少儿科普
幼儿美术欣赏、手工制作,重点是玩什么?
少儿科普 2017-09-27 14:44

《幼儿园教育指纲要》明确地表明了幼儿园艺术领域的教育目标——“幼儿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这段说明是对幼儿园艺术领域核心价值的概括性阐述,提示我们幼儿园艺术教育要注重培养幼儿的审美感知、审美情感,并促进幼儿审美创造,特别强调相关活动要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在自主活动中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

1506495036910.png

幼儿园艺术领域教育包括音乐和美术,幼儿园美术教育主要由绘画、手工和欣赏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

(一)欣赏

绿草、红花,各种果实,以及动物身上皮毛的色彩和四季的变化,都是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欣赏的内容。

米罗、马蒂斯、毕加索等美术大师的经典佳作,色彩奔放艳丽,画面形象夸张生动,容 易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也是很好的欣赏素材,有利于引发幼儿积极的情绪体验中国艺术,绘本,儿童作品也是有效的欣赏素材。

我们希望教师能带领幼儿从美术作品中感受色彩与图案的明暗变化,感受不同的构图方式所传递出的情感,由此引发孩子的创作兴趣。

除此之外,很多编创优良的绘本,以及孩子的作品也是可供幼儿欣赏的美术素材。在孩子的作品中,小作者将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喜怒哀乐毫不掩饰地表达出来,直观明了、易于幼儿欣赏。这些孩子的画也能激励幼儿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1506495050658.png

(二)绘画

提供多种材料,让孩子在实际操作中熟知这些工具和材料。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绘画姿势,要求幼儿绘画时做到肩平、背直、头正、身体稍向前倾,姿态自然放松。引导幼儿进行绘画创作包括色彩的选用、合理的造型及构图。

1.色彩

选择自己喜爱的颜色、玩色彩游戏,让儿童走进美术活动。色彩引导可从环境中的色彩认知开始,逐渐过度到感知色彩的美,鼓励幼儿运用色彩表达情感。

2.造型

学龄前幼儿先后经历涂鸦期、象征期和形象期。这些时期的造型特点是从“随意涂抹”到“有意义的乱线”,再到“一线多意”,如一条线能 代表火车、房子或是飞走的大雁。

学龄前幼儿由于方位知觉尚未成熟,对事物的观察认知较为粗略,不能细致地用笔反映出事物的全部特征,常常遗漏某些部分,因而出现“画不像”的情况。但是,伴随心智的成熟和反复地练习,孩子会越画越好、 越画越“像”。因此,鼓励幼儿大胆表现,让他们有兴趣创作是提高其造 型能力的重要因素。

3.构图

合理的构图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作品的美,体验成功,并保持对美术创作的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构图会经历多种阶段,如对称式的构图、突出主题式的构图、放射式的构图、并列排队式的构图、遮挡式的构图。教师要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美术能力的发展状况,鼓励幼儿从最简单的突出主题式开始创作,然后尝试其他构图方式,最后使用多种构图进行美术创作,熟练地使用构图表达中心思想。引导幼儿创作时,切忌对幼儿的构图设立统一的要求,但老师应该告诉幼儿突出主题且有表现力的构图会给画面增色,提高画面的表现力。

1506495062314.png

(三)手工

有序摆放和正确使用工具、材料,养成分类、整理、存放工具的良好习惯。了解手工制作所要使用的工具、材料及方法。尝试多种制作,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手工操作能促进幼儿手部小肌肉力量的发展,促进幼儿“手—脑”协调能力的发展,进而促进幼儿的认知发展。

1.折纸

用纸折叠出立体物象。幼儿要掌握的基本折纸技能包括对边折、对角折、四角向中心折和组合折等。

2.剪纸

用剪刀在纸上剪出不同的事物或图案。幼儿要掌握的剪纸技能包括目测剪、沿轮廓剪和折叠剪三种内容。

3.撕纸

利用双手手指的配合在纸上撕出想表达的事物或图案。幼儿要掌握的撕纸技能包括目测撕、沿轮廓撕和折叠撕三种内容。

4.粘贴

连接物品。

5.塑形

用泥、面团等可塑性的块状材料塑造成立体形态的物象。团、搓、按 压、连接、拉、捏等是老师要引导幼儿掌握的基本技能。

6.染纸

将生宣这样吸水性强的纸折叠后,再用水性染料染制。渍染和点染是幼儿园常用的两种染纸技能。渍染是将折好的纸插入染料容器中让纸自动吸入颜色;点染是用毛笔蘸上颜色,再根据计划将颜色点在纸张上面。

7.编织

使用线状材料,按照经纬线交叉的原理编织平面或立体的物象。

8.废旧物制作

在废旧的盒子、纸袋、瓶子等物品上进行色彩装饰或粘贴制作。

1506495081394.png

明确幼儿园美术活动的目标和要求,是我们做好幼儿园美术教育工 作的出发点和根本依据。教师要依据“目标”与“要求”创设美术活动环 境、选择活动内容,设计相关活动并对幼儿进行指导。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文字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出版社美少分社书籍《孩子的画笔会说话》

1506495091448.png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