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如何科学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经济社会 2017-11-24 09:46

随着养殖技术的升级和居民对鸡肉需求的持续增加,中国肉鸡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仅次于肉猪业的第二大畜禽产业部门。为促进中国肉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消灭高致病性禽流感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威胁,《重大动物疫情公共危机演化规律及其政策研究——以北京为例》一书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和肉鸡产业作为研究对象,探讨疫情对鸡肉供需的影响、肉鸡生产大省养殖户的防疫行为以及广东省防控策略优化等问题。

1511487982526.jpg

为反映高致病性禽流感影响的动态性与连续性,作者构建了鸡肉生产方程、人均鸡肉消费方程、鸡肉进口方程、鸡肉出口方程 、市场出清方程。这些方程表明,鸡肉的生产成本越高,肉鸡养殖户的利润空间会缩小,最终导致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下降,产量减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具有一定的刚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中国鸡肉的进口;从负面影响因素来看,动植物卫生检疫对鸡肉出口量的冲击最大。

消灭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项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通过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在鸡肉供需环节、养殖户防疫行为、防控策略方面作者提出如下建议:加强鸡肉生产监测,尤其是进出口和消费环节;促进肉鸡生产组织化,加强防疫法规宣传;完善全面免疫策略,提高防控效率。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