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怎样加强蜂群的健康管理
养殖百科 2018-01-04 16:05

所谓蜂群的健康管理,就是在蜂群日常的饲养管理中,采取一系列保证蜂群健康、抵抗不良环境条件、有利于防治病敌害和病后恢复的饲养管理措施,尽量做到不用药、少用药,生产绿色环保的蜂产品,达到抗病、优质、高产的目的。

蜂群的健康管理,在有些地区也被称做蜂群抗逆增产措施。实际上,蜂群的健康管理措施与蜂群的高产管理措施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将防病措施寓于日常的饲养管理工作中,最能体现出蜜蜂疾病防治“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这样既不增加蜂场防病治病的成本,又能大量减少病后治疗的工作量,降低蜂群损失,确保蜂群高产稳产。因此,加强蜂群的健康管理是蜜蜂病敌害防治中一项费省效宏的措施。

(一) 尽量少开箱干扰蜂群,提倡取成熟蜜、封盖蜜

中蜂喜安静,怕干扰,开箱提脾易影响巢温稳定和蜂群的正常生活。经常开箱,盲目翻看,是饲养中蜂的大忌。平时如无必要,应尽量通过箱外观察来判断巢内情况。即使需要开箱,也应按群势将蜂群归类,抽群、抽脾检查,指导管理。检查时还应即时作好检查记录,以便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取蜜对养蜂业来说是必要的生产活动,但对蜜蜂来说,则是重大干扰。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勤取蜜、取稀薄蜜”的坏习惯,适当减少取蜜次数,提倡取成熟蜜、封盖蜜。这不但是提高蜂蜜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减少对蜂群干扰的最好做法。

(二) 蜜粉充足,讲究蜜蜂营养

蜂群内饲料(包括蜜和粉)充足,才能保证蜂群正常生活繁殖,提高蜂群抗逆、抗病的能力。俗话说:“有蜜就有蜂,有蜂就有蜜”,充分揭示了“蜜”和“蜂”互为因果的关系。许多典型事例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如中蜂囊状幼虫病、下痢病、微孢子病等,都与饲料的数量、质量有关。巢内饲料不足,质量不好,会影响蜂群正常繁殖,导致群势下降,降低蜂群对不良环境(如长期低温阴雨)和疾病的抵抗力,甚至因缺蜜、缺粉导致蜂群飞逃;越冬饲料不足,会使蜂群冻饿而死。讲究蜜蜂营养,除注意缺蜜、缺粉时及时补饲,越冬越夏前为蜂群备足安全越夏过冬的饲料外,在生产上还应反对“掠夺式” “一扫光”的取蜜方式,尤其在气温变化剧烈的春、秋两季,应采取抽脾取蜜的方式,给蜂群留出一部分蜜脾作为饲料储备,以防取蜜后气候骤变,出现灾害性天气(如倒春寒、秋绵雨),蜂群不能外出采集而致巢内缺蜜,蜂群抵抗力下降,防止蜂群因灾发病,因灾致病。饲料充足,还能减轻盗蜂发生,防止疾病传播。

(三) 密集蜂数,饲养强群

中蜂蜂巢在自然情况下,工蜂是完整地包裹住蜂巢的,依据中蜂的这一生物学特性,在早春蜂群保温繁殖、新老蜂交替尚未完成之前;农药施用期和蜂群发病期因老蜂死亡,新蜂出生减少,群势下降,工蜂护脾能力减弱,影响巢温调节和蜂儿哺育,均需采取紧脾缩巢、打紧蜂数、蜂多于脾的措施,增强蜂群抗逆、抗病的能力。

饲养和维持壮群、强群,不仅是取得高产的基础,也是增强抗病能力的基础。强群培育的蜜蜂体质强壮、个体多、蜂数密集,对蜂巢有较强的保护能力和清巢能力,能对外界不良因子(如病敌害、气象灾害、农药污染等)有较强的抵御和应变能力,能有效地防病抗病,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减轻、控制疾病的危害,生产能力强。许多养蜂员对此都深有体会, “强群蜂好养” “强群少生病,弱群好生灾”“强群抗病抗巢虫”“强群出效益”。云南农业大学蜂学系罗梅花等(2014)曾对中蜂3个不同发育阶段(成虫、幼虫、蛹)中对病原体具有免疫作用的4种淋巴细胞数量进行检测,其中强群幼虫的免疫细胞数量均高于弱群。因此,在关键时期组织强群(如越冬期、春繁期、生产期),既是抗病措施,又是重要的增产措施。

(四) 及时更新巢脾

巢脾是蜂群栖息、贮蜜、贮粉、繁育蜂儿的场所。中蜂喜新脾,厌旧脾,蜂王喜在新脾中产卵。新脾房眼大,培育的幼蜂个体大,体质好。新脾带菌少,及时换脾还能有效地控制巢虫危害。因此,应尽量利用流蜜期造脾;利用分蜂群、新王群造脾力强的特点,多分蜂,勤换王,多造脾。中蜂饲养应做到1~1.5年更新一次巢脾。

(五) 为蜂群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

“蜜自花中来,有蜜才有蜂”,蜂群的安置,首先要选择在蜜源条件好,水源清洁近便,冬、春两季避风向阳、夏季通风阴凉的地方。夏季垫高蜂群,以利防洪、防蚁、防蟾蜍,通风散热。位置当西晒的蜂群,夏季还要注意遮阴防晒、增湿。越冬、春繁前要修理好破损的蜂箱,以利保温。百群以上规模的蜂场,应尽量保持3~5千米以上的距离,以免争夺蜜源, 防止盗蜂和疾病的传播。

(六) 对重大流行性疾病进行重点监控

政府有关部门要协助蜂农,在中蜂主产区及重点疫病区,定点、联网监测重大危险性流行病(如中蜂囊状幼虫病)在蜂群内的潜伏状况,以提高对重大流行性病害的早期诊断、预警及防控能力。

(七) 严格消毒工作,讲究操作卫生

养蜂员平时就应养成对饲料、蜂机具消毒的良好习惯。一旦疫情发生,对病群、健康群使用的蜂具(如蜂刷、启刮刀、割蜜刀等)要严格分开,对病群使用过的工具、蜂具要及时进行消毒,撤出不用的病脾要立即销毁。对蜂群的管理,只能从健康群调子、调脾、补蜂给病群,不能从病群中调子、调脾给健康群。

(八) 科学、合理、规范用药

一旦蜂群得病,应对病群仔细观察,辨别其发病症状,准确判断病种,有针对性地进行药物或相关治疗。自己没有把握的,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采集、邮寄病样标本,请权威部门或专家鉴定。病种清楚后,应按国家有关部门推荐使用的药物、剂量,进行科学、合理、规范地用药,尽量减少药物对蜂产品的污染。对重大流行性疾病(如中蜂囊状幼虫病),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以便采取措施,控制疫情,防止扩大传染范围。

千万不要因蜂群得病,不分病种,胡乱用药(特别是国家明令禁止在养蜂上使用的抗生素类药物,如氯霉素等),私自扩大用药范围、超剂量用药。

蜂群的健康管理措施其实并不复杂,简单易行,关键在于认真落实。

1515053430998.jpg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