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海洋与现代生活——关注海洋事业发展
经济社会 2018-04-26 14:01

2001年5月,联合国缔约国文件指出:“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问题作为新世纪的时代特征被提出来,标志着海洋和海洋问题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在我国进入21世纪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的战略高度出发,直面新的海洋竞争挑战,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资源短缺、经济增长乏力的现象。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能为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模式的改变提供新的机遇。

首先,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可以缓解陆域资源紧缺、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拥有陆地上的一切矿物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后空间,是能源、矿物、食物和淡水的战略资源基地。从食物资源来看,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88%的生物生产力来自海洋,海洋可提供的食物量远远大于陆地。具体而言,渔业的产出效益明显高于农业,海产品蛋白质含量高达20%以上,是谷物的2倍多,比肉禽蛋高五成。从能源来看,海洋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世界石油和天然气总产量的30%和25%,成为石油产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老牌石油生产国,如英国、美国已把石油开采的重点转移到了海上,海洋石油的产量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从矿物资源来看,目前我国45种主要陆域矿产资源中,有相当一部分不能保证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海洋中却有着充足的储量。可以看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可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寻求到新的资源接替区,提供新的资源和发展空间,突破陆域资源紧缺的局限和制约,有效弥补和缓解我国陆域经济发展面临资源不足的压力,确保整个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其次,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海洋经济理念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海洋经济发展正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向海洋要资源、要速度、要效益已成为共识。随着海洋高新技术的发展,使大规模、大范围的海洋资源开发变成现实。无论是海洋环境的保护、海洋的减灾防灾、海洋资源的开发,还是传统海洋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新兴海洋产业的发展,都越来越依赖于海洋高新科技成果的应用来支撑。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就是要在全面提升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新型临港重化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科学技术在海洋经济领域的应用。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实现环保、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而且还能通过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重化工业和海洋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相关产业,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再次,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可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适应全球海陆一体化开发趋势。海洋经济的发展和各行各业的进步,已经使产业结构、科技格局、贸易态势和文化氛围发生划时代的演变,世界经济必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在全球陆海一体化开发的大趋势下,置身于太平洋经济圈的中国,必须审时度势,高度重视经略海洋,抢占发展先机,形成开拓海洋产业、发展海外贸易、促进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推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海洋的优势,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全方位开放,聚集外引效能,增加经济外向度,促进海洋产业中技术密集型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可依托海洋经济渗透力强、辐射面宽、对陆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远远超过它自身的特点,增强对内陆的辐射力,通过联合开发拓展辐射能量,形成相互增益的发展态势,带动内陆腹地经济发展,不失为优化沿海与内陆之间的资源配置,拉动内地经济发展的最佳选择。

发展海洋经济对我国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外开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才能有效推动我国的海洋经济战略发展呢?除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的辛勤工作,还需要大张旗鼓地进行海洋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强化中华民族的海洋国土意识、海洋经济意识、海洋环境意识和海洋国防意识,它是实施21世纪海洋强国战略的前提。在渠道上,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拓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为发展海洋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教育层次上,要对专业部门、科研部门、社会团体、乃至全社会进行普及性宣传教育,以唤起社会各界对发展海洋经济的关心和支持;在内容上,要广泛宣传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位、作用和意义,宣传发展海洋经济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发展海洋经济的科学知识及操作规程,宣传推介国内外发展海洋经济的先进经验。

面向青少年的海洋知识科普著作在市面上本就不多,在这些仅有的著作中,众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面向青少年对海洋知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分析传递,包括政治角度、经济角度、地理角度、气象角度、历史角度、文化角度等等,多方面、全角度地介绍各类海洋知识固然可以让读者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但是限于青少年的知识基础背景,现有的海洋科普著作很难对青少年产生深刻的影响,青少年也很难轻松地理解这些海洋相关知识,这使得很多海洋科普著作有种事倍功半的感觉。

人类对于海洋的重视主要源于海洋资源的丰富和储量的巨大,而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主要是为了服务于人类的生活,所有的涉海活动最终的归宿其实都可以落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人类的生活与海洋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此同时,生活也是青少年最好的老师,青少年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都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积累,生活是青少年最熟悉的场景。如果能把海洋知识与现代生活中的具体情节联系起来,这对于海洋知识在青少年中的科普无疑有着巨大的推动力。

1524722396522.jpg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