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少儿科普
如何通过检查评价机制推进幼儿园的保教工作?
少儿科普 2018-05-30 14:44

幼儿园保教工作是与人事、基建、保健等相比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幼儿园教育保育结合的特殊性就意味着,保教工作不能独立成事,而应与其他工作融合、互动,所以要求领导者依据理念和原则去发挥“领先一步、导人一程”的作用。做到有前瞻性的持续学习,有关爱心的协同他人,有创新性的设定方向,有真实作用地启发他人,这样才能逐渐完善并实现“激发团队力量、赋予教师权力、创设更优条件、促进发展提升能力”的目标。

(一)管理者角色作用如何体现

管理者与领导者有着截然不同的作用,管理者要艺术地起到维持秩序的作用,所谓“艺术”就是在遵循幼儿园教育理念和文化传承的基础上,围绕《幼儿园发展规划》制定《保教工作计划》,然后依法依律开展工作,其内容和步骤大致如下:

第一步: 制定计划——以过程为导向

第二步: 组织安排——以细节为导向

第三步: 监督监控——以目标为导向

第四步: 反思调整——以方法为导向

第五步: 解决方案——以结果为导向

这里可以看到:第一步是来源与基础,第二步是实施与协调,第三步是标准与方向,第四步是评价与检查,第五步是成绩与调整。其中第四步是与教师密切相关的,也是实现管理目标、运用管理策略的重要途径,更是管理者与教师建立互赖、互信、互助、互促、互补的螺旋前进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的实施不能仅靠管理者口传声达,更不能单方施压、颐指气使,而应该使用多种方法、借助多种手段和形式,将管理者与教师之间建立起纽带,而最终实现的是,从管理到自理到共理,使管理者与教师共同推进保教工作的开展。

(二)管理者如何实施检查评价

为了更加客观地检查评价幼儿园保育、教育各项工作的实施情况,保教干部可以借助表格,将各项工作的内容具体为可操作性的评价标准,建立检查评价制度。以下介绍各项评价标准的主要维度。

《幼儿园业务工作评价标准》包括:教育环境巡导,观察记录批阅,教育计划调整与指导,一日生活常规管理,区域游戏活动的指导,教育活动指导,户外活动指导。

《幼儿园公共环境创设评价标准》包括:门厅内外环境,楼道环境,户外环境。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评价标准》包括:整体环境,区域划分,区域材料投放,主题墙饰,区域墙饰,作品墙饰,提示墙饰,班级窗口。

《幼儿园主题活动评价标准》包括:主题来源,主题名称,主题目标,主题框架,主题线索,活动方式,活动组织,主题墙饰,幼儿表现。

《幼儿园教师半日工作评价标准》包括:教育环境,生活活动,活动区活动,学与教活动,户外活动,综合评价。

《幼儿园游戏活动评价标准》包括:游戏环境创设,区域材料提供,师生互动指导,幼儿表现,区域评价。

《幼儿园表演体验活动区评价标准》包括: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教师指导,幼儿表现,活动评价。

《幼儿园创意表现区评价标准》包括: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教师指导,幼儿表现,活动评价。

《幼儿园自然观察区评价标准》包括:教育目标,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教师指导,幼儿表现。

《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评价标准》包括:预设部分—学情分析,内容选择,活动目标,过程设计,环境支持;实施部分—活动导入,活动结构,方式方法,重点难点,互动状态,活动效果;反思部分—说思路,说经验,说调整。

《阳光体育活动评价标准》包括:目标内容,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效果。

《日常检查工作评价与记录》包括:教育活动,师德,计划与执行,游戏与执导,实录情况。

《环境创设评价与记录》包括:物质环境,实录情况。

这些表格中的检查评价内容可根据幼儿园教育理念、文化建设及研究成果进行调整与改进,做到实际与文案相符,实践与研究相应。而表格式检查评价方式的运用,可以帮助管理者明确方向与内容,按部就班实施管理,但同时应该注意,内容在心、目标在人、理念在园,所以检查与评价的目标和内容必须与时俱进,与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学习与发展观相辅相成,如果一个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与文化是尊重、互惠、信任、理解,那么表格式检查评价就要弱化功能性而突出指导性,可以引导教师根据表格内容自我衡量和评价班级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并赋权给教师,根据自己班的需求和现状将表格内容做出更适宜的调整。

(三)检查评价如何体现管理艺术

管理者在检查评价中的角色定位由“裁判员”到“智慧教练员”,由“督导者”到“共同协商者”,由“结果的分析者”到“发展的关注者”。这里倡导管理者在教师评价中的角色转变,旨在帮助管理者从教师检查评价的功能、评价中的双向互动、评价实施过程三个方面关注并激发教师的主体性,促进教师发展。

表格式检查评价机制的主要作用是帮助管理者建立起工作常规和制度体系,但越是常规越容易禁锢管理者的传承与拓展的工作思路,也容易禁锢教师的主动发展的内驱力,所以太过常规、太过规范、太过教条的管理机制也会使教师的主动发展受限。如何将表格式记录与评价的管理清晰、条理性强的优势放大出来,同时避免用刻板的数值衡量教师工作质量,用更人性化的管理与评价方式呈现和激励教师是保教干部应该努力探索的方向。

更多关于幼儿园保教工作内容,请参阅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做优秀的保教管理者》一书。

1527662468737.jpg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