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少儿科普
孩子不可不知的世界遗产——中国篇
少儿科普 2018-06-29 11:05

大自然和人类在古老、美丽而富饶的地球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给后人留下了两份独特的遗产,一份是祖先在几千年的历史变迁中创造的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一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璀璨夺目的自然遗产。后人在瞻仰这些硕果时,不禁为先人的智慧和大自然的造化叹服。今天,那些文化和自然遗产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六一儿童节到了,利用这个假期带孩子参观游览一下中国的世界遗产,了解大自然和古人为我们留下的璀璨文化吧!

为保护文明与自然的奇迹,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即《世界遗产公约》),对世界遗产的定义、实施公约的指导方针,遗产的提名、确认、保护等都作了明确规定。1976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并建立《世界遗产名录》,将世界范围内被认为具有突出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自然景观或其结合体列入其中,以确保遗产能更好地受到保护,永久传承下去。之后,世界遗产这个概念传遍了世界。

中国目前拥有42项世界遗产。这些留存下来的遗产都是我们民族某种文明与文化的象征。一部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就是一部关于中国历史的最为具体而真实的缩影与记录。它们记录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的祖先,一代代将他们的希望和憧憬,将他们的欢乐与哀愁,铭刻在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

1530241612411.jpg

长城

1530241629771.jpg

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区

1530241647781.jpg

祈年殿

1530241667340.jpg

田螺坑土楼——《爸爸去哪儿3》的录制地点

如果暂时还没有时间带孩子去这么多的地方?没关系!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中也可以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古老的文明、原始的自然风貌,以及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世界遗产的巨大魅力,体味秀丽风光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满足孩子们对璀璨文化及神秘自然探秘寻幽的愿望。

《孩子不可不知的世界遗产(中国篇)》从中国世界遗产特有的文化内涵、自然演变等方面,以翔实的资料去诠释,力求真实、完整,呈现给孩子们一个全真的遗产风貌。如伴着穿越历史的时空,至今仍回响在城市的每一块青石板上的清绝高雅的纳西古乐的丽江古城、散发着晋商“汇通天下”豪迈气概的平遥古城、每一座殿宇楼阁内都蕴藏着道教精华的武当山、远离工业文明喧嚣的世外桃源九寨沟、记录着徽商当时的繁华与荣耀的皖南古村落、有“中华民族的脊梁”之称的长城…… 在这里,我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全景式展示,从各个层面透析出它们内在的意义与价值,并且把它们串联起来,组成了一幅完美的“世界遗产”大画卷。

除此之外,本书还加入了饶有趣味的民俗、典故、传说等内容,增强了全书的可读性。可以说,本书是献给广大孩子们的一份礼物。阅读本书,可以让孩子饱览世界各地的锦绣河山,获得美的享受,还可以陶冶性情,开阔眼界,增长人文知识,丰富人生阅历。希望本书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世界遗产的恢弘浩大、精美华丽和神奇梦幻,发掘到瑰丽大自然的神秘和古文明发展的轨迹,并从中认识到保护世界遗产的重要性,从而真心热爱我们生存的环境。

还犹豫什么?赶紧翻开这本书,对世界遗产来一个“大预览”吧!本书将带你飞向那梦中的胜境,去聆听那最美丽动人的传说……

1530241694334.jpg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