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首页   |   专家观点   |   李必湖
杂交水稻发源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史
李必湖 2018-07-13 16:46

相关报道

编辑
光明日报报道
闪光的种子——记湖南省安江农校党委书记李必湖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2000年07月02日
提起杂交水稻,人们就会想起袁隆平。但许多人不知道,1981年,国家向杂交水稻研究者颁发特等发明奖,第一受奖人是袁隆平,第二受奖人便是李必湖。
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党委书记、研究员李必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还是一名出色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七一”前夕,湖南省农业厅党组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农业系统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科技工作者向李必湖同志学习。
5颗金灿灿的杂交种子
提起李必湖对科学的贡献,就要从30年前那5颗种子说起。1964年他在安江农校读书时,袁隆平正起步研究杂交水稻。他被袁隆平选入课题研究小组,从此便与杂交水稻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0年,为了突破杂交水稻“三系”配套的难关,李必湖第3次奔赴海南。他在三亚南红农场附近的一块沼泽地找到了一大片正抽穗扬花的野生稻。一株三个稻穗雄性异常的野生稻植株,就是他渴望已久的“野败”(雄蕊败育的野生稻)。他小心翼翼地将稻株连根带泥挖出来,脱下衣服包起,带回试验基地。他每天提水浇灌,守株待花,开一朵,就小心地用镊子夹着栽培稻的雄花与之杂交。一连5天,杂交了65朵小花。为防麻雀和田鼠,他把铺盖搬到田边精心呵护,终于收获了5颗金灿灿的杂交种子。
5颗种子改变了世界。“野败”的发现和转育成功,结束了杂交水稻研究徘徊的局面。他无私地把“野败”材料分送给13个省市的科技人员,开始了全国性协作攻关。1973年,终于完成了水稻杂交“三系”配套的创举,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水稻生产上利用杂种优势的国家。籼型杂交水稻在全国应用推广以来,累计种植面积30亿亩,增产稻谷3500多亿公斤,增纯利逾千亿元,先后被引种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国内外种植的杂交稻,90%以上的组合和面积都是“野败”的细胞质。杂交水稻作为中国第一项农业技术转让给美国,李必湖赴美国德克萨斯州传授制种技术。
几十年来,李必湖一刻也没有放弃对科学的追求。他担任安江杂交水稻研究所所长,与助手一道培育出威优48、威优49、威优402、威优438、金优402、八两优100、安农810S等一系列高产、优质的杂交稻新组合,在全国15个省区推广,累计种植面积4亿亩,增产稻谷340多亿公斤,创利200多亿元。他指导助手邓华凤成功育成国内外第一个籼型水稻光敏核不育系——“安农S-1”,使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由三系变为两系、品种间优势变为亚种间优势的设想成为现实,继续保持了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八五”期间,他和助手共取得9项科研成果。
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安江农业学校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国家级重点中专,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七五”、“八五”重点科技攻关先进单位……李必湖这个党委书记有什么绝招呢?
他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管理,锐意改革,全面推行双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1988年,他在怀化市桐木乡建立起学校第一个科教兴农示范基地。他为农民讲课,现场传授技术。3年时间,先后组织专业教师举办技术培训班98期,培训农民6400多人次。国务委员陈俊生称赞安江农校的经验代表了中国农业中专和农业院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他带领师生在洪江靖州芷江、中方等县市的10多个乡镇建立杂交水稻新组合制种及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多年来学校既为国家输送了尖端科学家,也为农村培养了1万多名实用人才,取得43项科技成果,其中8项次获国家级奖励,28项次获省部级奖励。安江农校成为全国农校一颗最亮的星。  “向我看齐”是李必湖的座右铭。1996年7月,沅江涨大水。7月16日,正在怀化开会的李必湖立即往回赶。但洪水已阻断了交通,他毫不退缩,一共转了7次车,3趟船,赶回学校部署抢险。17日清晨,洪水闯进了李树林等26户教职工的家。李必湖带领大家抢救财物。上午10点,洪水向学校杂交水稻研究所进逼,70公斤一包的种子李必湖扛起就跑,他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在校的教职工还有附近的农民都默默投入了战斗,6万公斤优质杂交水稻种子终于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中午,李必湖又去抢救学校图书馆。下午,他挨家挨户视察,可他的家早已浸泡在洪水之中。
李必湖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他周围的人。芷江侗族自治县罗旧镇党委副书记周代岳就深有体会——李必湖是著名科学家,可一点架子也没有,像个农民。我和他一起在农民家住了3晚,彻夜交谈。他问我,如今的农民,与60年代有什么不同。我说没以前听话了,过去干部威信高,现在农民不买我们的账。他说:“这要具体分析。时代在变化,农民比以前更有思想,当然也有落后面。但农民最讲实际,如果我们改变作风,真正为农民着想,农民会买我们的账的。”这一年,农民制种获得了丰收,每亩收入比往年增加500元。农民好高兴,主动要求今年继续制种。白石坡村因变压器发生纠纷,一个组把另一个组的电线杆拔掉了。电停了一年,我们几次调解不好。我也曾想亲自帮群众架电线杆,但作为书记,拉不下这个面子。李必湖的言行打动了我。以他为榜样,我带领6个乡、村干部,为农民架好了7根电线杆。电通了,纠纷摆平了,农民该上交的任务第二天就完成了。不是农民不听话,而是我们的话没说到农民的心里去。李必湖给我的启发是:行动才是最重要的,种子自己不说话。
科技人员的一面旗帜
李必湖书记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信马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共产党人(横批)。”农校高级讲师王聪田说;“如今的对联大多是财源茂盛恭喜发财之类,我经过李书记家门口,却被这幅对联深深震撼了。”
“共产党人”对联就是李必湖人格的写照。他无私,带领助手完成许多成果,报奖时,助手把李必湖的名字排在第一位,他都悄悄把自己的名字移到后面;学校出台《精神文明奖惩办法》,规定教师在外获奖,学校给予对等奖励,已有70多人次获得了奖励,而唯独李必湖“违反规定”,拒绝奖励自己,拒奖金额达6万多元;他廉洁,不用公车办私事,即便是送女儿看病,也自觉交用车费。学校搞基建、招生,有人送红包、礼品,他一律拒绝,回绝不了的,就上交纪委。榜样的力量无穷,学校近年招生数千人,无一人向家长索要红包。他的住房是70年代的砖瓦结构平房,多处漏雨。省农业厅拨2万元给他维修住房,李必湖却将这笔钱“挪用”到了其他教师的房屋上。
家在洪江市熟坪乡的安江农校99级学生谢桥生,家里4口人,3个是残疾。21岁的姐姐瘫痪在床21年了,家里很穷。可是去年8月出现了转机:“那天,家里来了一位客人,他揭开锅盖看,还喂我姐姐吃饭,我爹娘一个劲地说脏、脏,他好像没有听见。想起以前有人进我家捂鼻子的情形,我鼻子一酸想哭。他就是李必湖。李书记问我想不想读书。我说想是想就是没有钱。他说,来我们安江农校读书吧!你情况特殊,我们争取免掉你的学费。我成了全校第一个学费全免的学生。今年春天,李书记又一次来我家指导制种。听说我家没有钱买肥料,他掏出200块钱给我爹救急。现在我家的田里长满了绿色的秧苗,我们一家有希望了。”
学校的教职工生病住院,李必湖总是亲自去探望。学校守传达室的仲兆基是个孤老,李必湖家里有好菜就送给老人尝,上门与老人聊天,生病时,更是照顾入微。家庭屡遭不幸的高级讲师郭钟灵,受到李必湖的关怀和资助,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她至今还保留着解决媳妇、孙子城市户口的报告草稿,因为上面有李书记精心修改的笔迹。记者粗略统计,几年来他个人资助困难户的金额有12000元。
李必湖除了学校的工作,还兼任怀化市科协主席、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可他总是超负荷地工作。去年4月的一天,李必湖带病来到怀化市鹤城区清水井村,为农民讲授杂交水稻制种技术,硬撑着讲完课,回答完农民的所有问题,被送进医院时,体温已高达39度。今年五一节,人们忙着去旅游,李必湖却背着10斤优质稻种,坐火车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甘溪乡雷村。他在洞雷村“旅游”了3天,分析了当地的自然条件,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调整产业结构,科技脱贫的3年规划。
十多年来,李必湖为13个县市,32个乡镇,98个村庄的农民义务讲课150多场,听课人数达24000人。在他和学校的帮助指导下,20万农民脱贫致富。怀化市科协副主席赵宪光说:“李必湖担任科协主席15年,特别重视农村科普工作,他撰写科普文章,组织科普巡回报告团,带领科协干部在芷江县碧河村办点,推广栽培金秋梨。我们把他看作是科技人员的一面旗帜。”
记者与李必湖交谈,印象最深的是这几句话:“我与种子打了几十年交道。我对种子和土壤有特殊感情。我们共产党人就好比是种子呐!”
科学中国人报道
双手捧出稻花香——记湖南怀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必湖研究员
在李必湖自家门内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联“坚信马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横批——共产党人。
熟悉他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这的确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几十年来,他为中国水稻育种事业的发展,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用双手捧出了稻花香!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