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如何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母牛配种?
养殖百科 2018-09-11 14:44

牛是单胎动物,饲养周期长、生产速度慢,因此在养牛生产中,牛的繁殖和繁殖管理占据着重要地位。现代繁殖技术在奶牛或肉牛生产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牛的生产性能、挖掘牛的繁殖潜能,而且对于提高牛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奶牛和肉牛养殖企业(场户)均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母牛配种。通过提高授精配种人员技能水平、充分发挥母牛良好繁殖性能,可有效提高养殖企业(场户)的繁殖效率。

1536649075399.jpg

今天,我们就用图文展示一下《牛繁殖技能手册》中介绍的,通过输精枪给母牛配种的人工授精技术是如何操作的。

1. 输精枪到达子宫颈外口后,操作人员左、右手相互配合,使输精枪通过子宫颈和子宫体。左手手指可通过直肠壁确定输精枪前端在子宫内具体位置

1536648273860.jpg

输精枪前端到达子宫颈外口示意图(剖面图)


1536648333547.jpg

输精枪通过子宫颈口和子宫体,到达子宫体前端示意图(剖面图)


1536648371407.jpg

直肠内左手手指确定输精枪在子宫内具体位置示意图


2. 确认输精器已进入子宫体分叉处时,输精枪应向后稍退出一点(子宫体前端),向前推动输精枪钢芯,缓慢推出精液,使精液分别流向两个子宫角。

1536648426866.jpg

输精枪及推出精液在子宫体内位置


1536648450411.jpg

精液流向两个子宫角

小贴士

输精过程应注意什么?

1. 输精动作要轻柔,防止损伤子宫颈外口和子宫角。

2. 推出精液时,直肠内的手可将子宫的输精枪前端将稍往下压,使输精管前低后高,便于精液流入子宫内。

3. 输精完成后,先将输精枪取出,用直肠里的手轻轻按住子宫颈片刻,避免精液溢出。

4. 取出输精枪后,配种员应观察输精枪外套管,检查黏附的黏液和输精枪前端是否有血迹等情况。

1536648518265.jpg

以上内容摘自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牛繁殖技能手册》。

1536648556475.jpg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