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少儿科普
幼儿园小班教师角色定位——是老师还是妈妈?
少儿科普 2019-03-11 08:30

小班教师的角色定位和中大班教师有明显不同

带小班的老师首先要有心理准备,我们做的既是老师的活,又是妈妈做的事。这都是由孩子这一阶段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决定的。他们自理能力还很弱,进园时绝大多数不会擦屁股,甚至拉尿都要帮忙脱裤子;他们都还很依赖,大多数父母在情感和独立性方面都呵护有加,这是社会现状和事实;他们可能很倔强、自私又逆反,但这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正常表现;他们会抢玩具、生气大哭,动手动脚还动口,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还不会处理社会交往中的问题;很多带小班的老师都有过被孩子咬、踢、打的经历,孩子可不会管你是谁;他们也会经常破涕为笑,超可爱地让你抱抱等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不了解这一阶段孩子的特性,没有足够的爱,你带小班一定会“疯掉”。我们要做好“虽是老师,却像妈”的准备,像他的妈妈一样,会在他需要的时候抱着他,会耐心地一遍一遍地教他提裤子……因为只有赢得孩子的爱,他们才会融进集体、遵守规则。


妈妈也许可以对自己的孩子偏心,但老师不可以

有的老师喜欢某个孩子,就让他叫自己妈妈或干妈,经常逗某个孩子玩等,这样不仅对其他孩子造成心理上的伤害,而且被当做干儿子的孩子会有特权感,学会讨好老师,敢触犯规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家长也会有看法,不利于家园工作的开展。


老师≠妈妈

我们可以玩“小猫妈妈”“小猫宝宝”的游戏,但不能让孩子叫我们“妈妈”;我们可以代替妈妈照顾孩子,但我们不能代替“妈妈”这一角色。有些老师认为让孩子叫自己妈妈会让孩子感觉亲切,认为这是师生关系好,其实叫老师“妈妈”会混淆孩子对“妈妈”的角色概念,难道喜欢他、照顾他们的就是妈妈吗?

了解更多,请参看《幼儿常规建立的道与法》。

幼儿园小班教师角色定位——是老师还是妈妈?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