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微“故事带你探寻微生物的前世今生
养殖百科 2019-03-27 17:09

每当我们仰望苍穹,总会慨叹秀丽星空的无尽浩渺,为它的无边与神秘向往不已;当我们俯首大地远眺海洋,不禁神往,宇宙世界的无穷魅力,我们清楚知道,这世界有太多的奥秘尚未揭晓……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存在着一些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人们将之统称为微生物。微生物种类繁杂,诸如真菌、细菌、病毒,以及小型原生生物等均囊括其中,它们的世界是那么的神秘、多彩、又引人入胜!

人们提及微生物时,神秘之余可能首先联想到的是疾病、食品安全等令人紧张的事物。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微小的它们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和影响可谓非常之大,对人们而言其益处更多。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就让我们跟随《“微”故事——微生物的前世今生》一书同去探索微生物世界之奥妙吧!

全书共分七篇,由67个精彩故事组成,生动有趣、图文并茂。作者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贴近感受和人们生活的事例,将抽象的微生物世界呈现给读者,继承传统经典的同时,与时俱进不失前瞻性,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耳目一新。

俗话说:“听之百遍而不如一见”,现在就让我们尝尝鲜吧。

第一篇主要为读者们展现微生物相关基础知识:超乎想象的数量、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千奇百怪的面貌、奇特的行径,以及培养和保藏等等相关常识,让读者们从微生物小白初步进阶。

第二篇主要介绍了国际和我国微生物学史上的知名大家,如路易斯·巴斯德、罗伯特·科赫、立克次、樊庆笙、杨飞凡等,他们不忘初心,不负当代使命。

                

   


抓住人的心,先抓住他(她)的胃。第三篇独辟蹊径,从饮食入手,介绍了生活中种种与微生物相关的吃食,如:有“中国奶酪”之称的豆腐乳、软黄金——冬虫夏草和琼浆美酒等,充分激发读者的兴趣,扭转过往对微生物的畏惧认知。

第四篇笔锋一转,为读者介绍了微生物Dark的一面:“非典”、破伤风、黑死病、禽流感、艾滋病、流感等等,警示人们在以地球之主态势自居的同时,要心存敬畏。

           


五、 六两章分别从农业和环境两个领域,向读者们介绍了多种微生物的“功绩”,再次明示其对自然与人类社会的积极贡献。



最后一篇可谓脑洞大开:微生物玩转文物修复、“指南针”细菌、燃料细菌、外星细菌、美容细菌、冶金细菌。小小的微生物竟有各种神奇功能,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彻底开放……

       

《“微”故事——微生物的前世今生》由虞方伯和王李宝等一干热爱微生物的人们耗时近三年编著而成,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了解微生物、喜爱微生物。倾心之作,相信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虞方伯 微生物学工作者,博士、教授,入选Marquis Who’s Who;1998-2007年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系,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项,出版著作3部。

作者信箱:yufangbo@aliyun.com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