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夏至节气话种菜
种植百科 2019-06-20 21:45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农业与气象相结合的精髓。它起源于黄河流域,早在西汉年间就已被正式订于历法。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节气与蔬菜生产密切相关。每个节气的温度、光照等各有特点,最适合什么蔬菜生长和采收上市都有一定规律,种植蔬菜要符合气候变化的规律。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时。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时间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开始,但是地表接收的太阳辐射热仍比地面辐射放出的热量多,气温继续升高,故夏至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节。大约再过二三十天,才到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农谚说,“夏至时节天最长,南坡北洼农夫忙”,“夏至菜田草,胜如毒蛇咬”,“夏至进入伏天里,耕地赛过水浇园”,“进入夏至六月天,黄金季节要抢先”。夏至节气过后进入伏天,气温高,光照足,各种作物生长旺盛,此时所有蔬菜作物都已成熟。进入汛期雨水增多,杂草、害虫迅速滋生漫延,需加强田间管理,还要及时采收,秋茬作物的播种育苗工作也已经开始。


设施蔬菜管理和采收

温室和大棚种植的番茄、黄瓜、茄子等各类蔬菜都到了采收盛期,植株生长迅速,蒸腾量大,需水肥多,管理好坏关系到产量和品质。

1. 调节适宜的生长环境

(1)温度

高温季节应派专人精心负责设施的温度调节工作,以避免棚室温度过高或过低。根据不同作物和天气情况来调节适宜作物生长的棚室温度。番茄等喜温性作物晴天的白天从太阳出来至14时为23~30℃,14时至日落为23 ~ 26℃,夜间18 ~ 20℃ ;芹菜等叶类蔬菜白天为20 ~ 25℃,夜间为10 ~ 12℃。阴天的白天温度应降低 3~5℃。采用晴天中午11时至15时在棚顶覆盖遮阳网,上下两道风口打开通风,中午喷淋降温和行间浇水等多项降温措施来降低温度。

夏至节气话种菜

(2)空气湿度

高温高湿的环境不仅影响作物的生长,而且易诱发病害,尤其是夜间高湿度。对于同属于喜温的瓜果类蔬菜,对空气湿度要求也不同;辣椒喜湿润的生长环境,在晴天中午应在行间喷水或通过微喷喷雾来增加空气湿度;番茄、茄子喜干燥的生长环境,适宜湿度为45%~60%。通过通风排湿、减少浇水量等措施降低空气湿度,既保证作物正常生长,又能够防止病虫害流行。

夏至节气话种菜

(3)光照

晴天中午光照过强,会对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不利的影响,不仅降低产量和品质,还会造成芽枯和日灼等生理性病害,所以应在晴天的11时至15时在棚顶覆盖遮光率60%~70%的遮阳网。或喷洒“利良”降温材料来降低棚内温度。

2. 及时采收

采收过晚不仅影响果实和植株生长,而且降低品质。尽量在晴天的清晨采收,产品的品质和口感都要好于其他时间采收的产品。提高整修质量,大小不同规格的产品分开包装和出售,杜绝以次充好的陋习。

3. 及时进行植株和果实管理,促进多结果

(1)打叶 去除植株下部的老叶和黄叶,摘除病叶和侧枝,以有利于通 风透光和减少养分消耗。一般番茄、黄瓜每株保持12~16片功能叶,茄子、 辣椒每株保持30~40片功能叶。

(2)适时扪尖 番茄长至预定果穗时扪尖,一般每株结果4~6穗,最上部果穗以上留2~3片叶后摘去顶尖。

(3)及时疏果 将番茄、茄子和辣椒植株上过多的花和果实及早疏去,并将畸形果和每个果穗上过大、过小的果实及早疏去,以达到果形周正、果实均匀、商品率高的效果。

4. 科学浇水施肥

温度高时植株水分需求量明显增加,因此应根据天气、 作物长势和土壤墒情进行科学浇水。以小水勤浇的方式较好,番茄、茄子一 般5~8天浇水1次,黄瓜、辣椒3天浇水1次,避免过分干旱和一次浇水过多,以促进果实生长,防止出现裂果现象,提高果实商品率。一般在拉秧前 30天停止追肥,可采取叶面喷肥方式来快速补充营养,可选用“雷力海藻 酸” 等功能性肥料,也可采用0.3%磷酸二氢钾和0.5%尿素混合喷施,喷施时应避开光照充足的中午进行。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种菜指南,请参看《二十四节气话种菜》。

夏至节气话种菜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内容简介:

本书结合作者50余年蔬菜生产一线经验,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针对每个节气的气候要点,具体讲解了该节气种菜要做的各项农事关键技术。配有节气特点、蔬菜田间长势、操作方法、病虫害症状等照片200余幅。书后附7个种菜必备附录,内容涵盖番茄栽培历、蔬菜生产疑难解答、二十四节气农谚、农药安全间隔期、绿色食品允许农药清单等。扫码附赠8份种菜视频资料。力求启发广大菜农注重菜田管理与农时的有机结合,生产出更多优质、安全和商品率高的“时令蔬菜”供应市场,从而提高经济效益。适合广大菜农和各级蔬菜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阅读参考。我国各个地区的气候都存在差异,本书编著者以北京平原地区为例总结摸索出的二十四节气种菜农事活动规律,并不能适用于我国所有地区。华北平原地区气候特点类似,可以参考,不能照搬。各地要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近期天气变化,合理安排蔬菜育苗、定植和管理工作。

夏至节气话种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