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蜂王、工蜂和雄峰,谁才是不劳而获的懒汉?
生活百科 2019-07-01 00:25

蜜蜂是一种有趣的昆虫,它们过着群居生活,最小的生活单位是一个蜂群,也称为一群蜂。一群蜂就像一个社会,我们把这样的昆虫称为社会性昆虫。在自然界,像蜜蜂这样过群居生活的昆虫是不多见的。其实蜜蜂的社会更像是一个家庭或是国家。一群蜜蜂中有3种类型的蜜蜂存在,它们分别是蜂王、工蜂和雄蜂。

蜂群里的蜂王、工蜂和雄蜂

蜂王和工蜂的卵是完全一样的,都是经过受精产生的雌性蜂卵,所以蜂王和工蜂的本质都是雌性蜂。

蜂王,更确切地应该称之为母蜂,是蜂群中唯一生殖器官发育完善的雌性蜂。蜂王从卵开始到发育为成蜂的整个过程吃得都是高级食品———蜂王浆,所以它的整个发育过程比工蜂和雄蜂都要短,只需要16天。

蜂王浆决定蜂群内雌性个体的级别分化。“级别分化”是社会性昆虫发育学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是指先天在遗传学上本质相同的卵,后天发育成不同生理类型成虫的现象,就蜜蜂而言是指由受精卵发育成蜂王或工蜂的现象。

蜂王和工蜂都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成的雌性蜂 (或者说蜂王是性器官发育完善的雌性蜂,而工蜂则是性器官发育不完善、无生殖能力的雌性蜂或者可称为中性蜂),产在王台内的受精卵,哺育工蜂用蜂王浆进行喂饲,在整个幼虫间吃的都是蜂王浆,它们的生殖器官及相应的组织系统都能获得充分的发育,化蛹、羽化之后的成虫是具有正常生殖能力的蜂王;而那些在工蜂房内生长的受精卵,孵化之后的头三天,哺育工蜂分泌蜂王浆进行喂饲,从第三天开始逐渐改用蜂粮(蜂蜜加蜂花粉)喂饲这些幼虫,仅仅是因为后天吃的食料在质和量上与王台中的幼虫不同,这些在工蜂房里生长的受精卵的发育就发生畸变,与生殖性能有关的器官受到抑制,化蛹、羽化之后的成虫是没有生殖能力的工蜂。所以说蜂王浆在蜂群中决定着雌性蜂的级别分化。

雄蜂是由未受精卵发育而成的。在蜂群中,雄蜂不是一年四季都有,一般只是出现在繁殖期的晚春和夏秋季节,消失于秋末,冬季在蜂群里则绝少能找到它的身影。一个蜂群里,雄蜂的数量一般是几十只到几百只,很少超过千只,数量多了没有用,还会让蜂群供养不起。因为雄蜂不参与劳动,不生产蜂蜜,而且整天吃喝玩乐地游荡。它们唯一的用途就是与处女王交配,完成了交配任务也就随即丧失了作用。

那么蜂蜜到底来自哪里? 或者说蜂蜜到底是谁酿造的呢?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给蜜蜂写了不少的赞美诗句,然而他们也许不知道蜂群中还有蜂王、工蜂和雄蜂之分,那些受人称赞的高尚行为,都是工蜂所为,与蜂王和雄蜂毫不沾边。其实蜂王也是很辛苦的,它的一生都负责产卵,使蜂群延续和壮大,真正不劳而获的只有雄蜂。

所谓工蜂,就是工作的蜜蜂,这些工作包括采蜜、酿蜜,但绝不仅仅是这些,是与蜂群生存息息相关的一切工作。如饲喂、清扫、守卫、侦查、修筑巢脾、采蜜、菜蜂花粉、采水、采树胶等。在蜂群中工蜂的数量总是占绝对优势的,也必须是这样,它们是蜂群的主力军。一般到冬末季节数量最少的时候,可能也要有上万只。到了夏季的采蜜季节,能增加到七八万只。正是这么多蜜蜂整日辛勤地工作,才酿造了甜美的蜂蜜,酿造了我们甜蜜的生活。


更多关于蜜蜂和蜂蜜的内容请关注中国农业出版社的《蜂蜜与人类健康》(第2版)

封面-蜂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