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为什么要指桑骂槐?桑树表示很冤枉
生活百科 2019-07-23 01:53

植物情报局

槐在古代为何有“玉树”之称?

古代就有玉树临风的成语,寓意俊才与美好;南朝陈后主陈叔宝也有《玉树后庭花》的宫体诗。槐当年生枝绿色,宛若碧玉,因观赏价值高,有“玉树”之称。

槐树在中国古代有何象征意义?

槐树是古代三公宰辅之位的象征。古代汉语中槐官相连,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执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同时也是科第吉兆的象征。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能借此阶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们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此外,槐树还具有是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吉祥和祥瑞的象征等文化意义。

古槐

古槐

为什么要指桑骂槐?

因为槐在古代是官府和权贵的象征,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只能迁怒于桑,所以有指桑骂槐之说。另外,槐树之所以叫槐树,是因为槐树乃木中之鬼。相传槐树长在坟地里的最盛,古人因此称之为“鬼树”。


植物小档案

植物“名牌”:槐(别名国槐、槐树),豆科槐属。

槐冠1

槐冠

一眼认识你:落叶乔木,高达25米。当年生枝绿色,无毛。羽状复叶长达25厘米;叶轴初被疏柔毛,旋即脱净;叶柄基部膨大,包裹着芽;托叶形状多变,有时呈卵形,叶状,有时线形或钻状,早落;小叶4~7对,对生或近互生,纸质,卵状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圆锥花序顶生,常呈金字塔形;花冠白色或淡黄色,旗瓣近圆形。荚果串珠状。花期6~7月,果期8~10月。

槐的荚果念珠状

槐的荚果念珠状

生于何方:中国北部较集中,辽宁、广东、台湾、甘肃、四川、云南也广泛种植。

槐的栽培品种——金枝槐

槐的栽培品种——金枝槐


以上内容来自《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北方卷)》,想要了解更多请关注中国农业出版社的《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南方卷)》《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北方卷)》

为什么要指桑骂槐?桑树表示很冤枉

为什么要指桑骂槐?桑树表示很冤枉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