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核桃真的补脑吗?恐怕这只是你的“脑补”
种植百科 2019-11-18 12:19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类似这样广告的盛行,让很多人对“核桃可以补脑”这样的说法深信不疑。“六个核桃”广告语可谓设计得巧妙,广告语中并未出现“补脑”一词,但核桃形似大脑,却能让观众们自行脑补了“核桃可以补脑”的画面。

核桃真的补脑吗?恐怕这只是你的“脑补”

这样“以形补形”的暗示,民间还存在不少,像是吃腰子补肾,吃猪肚能够养胃等等。古典中医论著《黄帝内经·五常政大论篇》曾说到“虚则补之,药以祛之,食以随之。”虽然提到食疗的辅助作用,但至今对于“以形补形”何以能够治愈或缓解症状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证实。

核桃


您的孩子是否和北大清华之间就真的只差了六个核桃的距离呢?是否酷似人脑就真能补脑?

核桃健脑一说因何而起?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为胡桃科植物。与扁桃、腰果、榛子并称为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核桃能补脑的说法,主要是由于核桃仁形似人的大脑,受以形补形观念影响的消费者一直认为核桃有补脑的功效。

核桃真能补脑吗?

核桃中n-3脂肪酸含量丰富,对大脑健康确有好处,所含的神经递质也有助于脑功能开发。但前者广泛存在于坚果中,后者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体内,且无法通过食物吸收。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作用。核桃中的卵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所以,核桃有补脑的功效并不能完全成立。

核桃真的补脑吗?恐怕这只是你的“脑补”

总结起来,人脑的日常消耗是核桃无法补回的,但其确实有一定的益脑功效,仅此而已。所谓“常用脑可以吃核桃来补”,真的只是一些人自己的“脑补”而已。

核桃这么难开,动物们怎么吃?

鸟类:鸟类除了直接用喙去咬碎坚果的外壳之外,还会用喙叼着坚果并撞击向树干或者是岩石来辅助打开那坚硬的外壳。

啮齿动物(如松鼠):它们食用坚果的方法并不是“敲开”或者是“凿开”果壳本身,而是用磨的。有研究发现,松鼠经常通过试探性地咬啮去寻找坚果上面最薄弱的部分(靠近胚乳的位置),然后拼了老命地去啃这一块,将它啃出一个洞之后再利用锋利的门牙去撬开这部分的壳,接着把胚乳吃掉。

核桃真的补脑吗?恐怕这只是你的“脑补”

擅长使用前肢的动物们:除了我们灵长类之外,比较出名的浣熊也很擅长于食用坚果,而且使用的方式和我们很类似——运用工具。当然这里的工具不是钳子,而是石头。通常来说,这些吃货会将坚果放在一块石头上,然后举起另外一块石头砸碎它们取食。

核桃真的补脑吗?恐怕这只是你的“脑补”

原来小小的核桃,也有讲不完的大学问!如果感兴趣,欢迎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核桃学》《现代核桃管理手册》。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