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家庭盆栽君子兰该如何养护?
生活百科 2021-02-24 16:08

君子兰,别名剑叶石蒜、大叶石蒜,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观赏花卉,原产于南非南部。花期长达30-50天,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也开花,忌强光,为半阴性植物,喜凉爽,忌高温。

君子兰作为著名的温室花卉,不仅因为它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还很强,适合家庭养护,在客厅、卧室、阳台、窗台都可以摆放供观赏。

千库网_简约手绘风植物元素君子兰盆栽元素_元素编号11662962

君子兰的植株十分的清新俊雅,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有着君子一样的风度。君子兰的花语尊贵、典雅之,它的叶片厚实、光滑,像是一柄柄挺拔的宝剑一般,象征着“坚强不屈”“不卑不亢”的顽强品质。另外,它的花朵非常娇美,有着艳丽的色彩,这也寓意着富贵平安、幸福美好、吉祥美满之意

图片1


君子兰喜欢什么样的生长环境?

君子兰不耐寒,适应周年温和湿润气候,生长适温15~22℃,低于10℃生长受抑制,低于5℃停止生长,0℃以下受冻。温暖地区可露地栽培,长江以北宜温室盆栽。君子兰喜湿润,由于肉质根能贮藏水分,故略耐旱,但忌积水。宜半阴环境,喜漫射光,忌夏季阳光直射。喜疏松透气并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忌盐碱。自然条件下,春、秋两季温度适宜,君子兰生长迅速,冬、夏温度过低或过高则生长停滞。

 

君子兰如何养护?

养好君子兰要勤换盆,换盆从幼苗到成株需4~5年。每次换盆应将老、残、枯、死根剔除。栽时舒展根群,注意根端不能受折损。已造成的伤口需抹木炭粉,晾干后栽种。盆土可用2/3森林腐叶土加1/3河沙,消毒后使用。新上盆的幼苗一般不需要施肥,待长到2叶、种子营养耗尽时,开始施用稀释的液态有机肥。两年生苗约10天施用一次液态有机肥,还需适时补充固态有机肥,三、四年生君子兰除按此方法施肥之外,在换盆时还可混合固体肥做基肥,但应避免肥料与根系的直接接触。施肥量除随株龄增长而增加外,还应随季节变化而调整。春、秋季生长旺盛期可多施,夏、冬季应少施或停止施肥。君子兰小苗可全株浇水,成龄君子兰浇水要避开花蕊。浇水要见干见湿,夏季是君子兰休眠期,浇水宁干勿湿。


君子兰适宜摆放在哪里?

宜放置半阴环境,空气湿润、通风的场所。摆放君子兰时,最好使叶片的展开扇面与光源平行或垂直,大约10天调换180°这样可使两列叶片相对成扇形整齐地开展,提高观赏品质。夏季阳光暴晒会造成日灼,在室内应放在离直射光稍远的位置。


君子兰如何选择花盆?

君子兰根肉质肥大,无分枝,宜采用高型筒盆。生长期生长迅速,通常每半年至1年换盆一次,不断增加花盆容量,如不更换大盆,则肉质根卷曲拥挤,影响营养吸收。成年植株可1~2年换盆一次。


如何防止君子兰“夹箭”?

“夹箭”是指花茎发育过短,花朵不能伸出叶片之外就开放从而降低观赏效果的现象。花茎抽生时温度低于15℃,或由于缺水缺肥造成花茎生长不良,都会产生“夹箭”现象,可通过提高温度至20℃和增施液肥加以防止。


君子兰怎样繁殖?

君子兰常用分株繁殖和播种繁殖,这里主要讲分株繁殖。四年生以上的植株在叶腋内发生吸芽,待其长到有5~6片叶、芽的下方发生肉质根后可进行分株,一年中各季均可进行,但常在春、秋季温度适宜时结合换盆进行,夏季高温季节应避免进行分株。分株前适当控水,因母株根系发达,分割时可全盆倒出,慢慢剥离盆土,注意不要弄断根系。切割腋芽,最好带2~3条根,切口用木炭粉涂抹,待伤口干后上盆栽植,芽上盆后,要控制浇水,放置阴处,半个月后可正常管理。分株苗3年开始开花,可保持母株优良性状。


本文内容来自我社最新出版的《家庭养花小百科》(第二版)。

9787109258143养花小百科 第二版-立体封

点击图片购书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