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
种植百科 2021-04-16 17:06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报道,草地贪夜蛾已在云南、广东、广西等西南华南秋冬种玉米种植区累计发生164万亩,同比增加15%。中国农科院吴孔明院士分析认为,今年湄公河地区气候条件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繁殖,后期境外迁入虫源充足,境内、境外虫源叠加,草地贪夜蛾防控压力将明显大于去年。

这个小虫子到底有啥厉害的,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呢?其实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在进入我国以前已经在美洲、非洲等多地肆虐,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草地贪夜蛾隶属于鳞翅目夜蛾科灰翅夜蛾属,原生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玉米等粮食作物的重大致灾害虫。由于草地贪夜蛾能吃、能生、能飞、缺少天敌、对农药抗性强等特点,我们和它的战斗还远未结束。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幼虫识别特征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幼虫体色多变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成虫识别特征

草地贪夜蛾无滞育现象,适宜发育温度为11~30℃。在28℃条件下,30d左右即可完成1个世代。雌、雄虫均可多次交配,单头雌虫可产卵块10块以上,卵量约1 500粒。在玉米上,一至三龄幼虫通常隐藏在心叶、叶鞘等部位取食,形成半透明薄膜“窗孔”;低龄幼虫还会吐丝,借助风扩散转移到周边的植株上继续为害;四至六龄幼虫对玉米的为害更为严重,取食叶片后形成不规则的长形孔洞,可将整株玉米的叶片取食光,也会钻蛀心叶、未抽出的雄穗及幼嫩雌穗,影响叶片和果穗的正常发育。苗期严重被害时生长点被破坏,形成枯心苗。

幺蛾子?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真有这么恐怖吗?

草地贪夜蛾为害玉米状

应急防控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新型高效低毒药剂喷雾防治。

防治指标:玉米田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率大于10%。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推荐及国外应急防控该害虫的化学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团队通过室内药效试验和田间小区试验,防效较好的药剂有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和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化学农药以及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等生物农药。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