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新疆棉花高产栽培技术
种植百科 2021-04-21 17:41

新疆是我国棉花的主产区,随着天气转暖,新疆棉花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播种期。那么如何让棉花更高产?长期在农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的新疆农垦科学院的科技人员,推荐了这些棉花高产的技术要点,供大家参考。

千库网_植物绽放的棉花_摄影图编号147679

一、品种选择

  • 品种选择

选择生育期120天左右、果枝始节高度>18厘米、吐絮集中、株型紧、含絮力适中、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纤维品质优(纤维长度>30毫米,断裂比强度>30厘牛/特)、抗倒伏的早熟陆地棉品种。

  • 种子质量

要求籽粒饱满均匀,加工精选后健籽率≥95%、发芽率≥90%、含水率≤12%、纯度≥95%、净度≥98%、残酸含量≤0.15%、破籽率≤3%。

  • 种子处理

包衣前晒种1~2天;用杀菌剂拌种或包衣,预防苗期病害,处理后晾晒3~5天后播种。

二、土地准备

  • 土壤培肥

棉花收获后,用机械回收残膜和粉碎秸秆,并将秸秆粉碎后均匀铺于地表;结合秋耕深翻,每亩基施磷酸氢二铵10千克。

  • 秋耕冬灌

秋耕深度30.0厘米左右;冬灌水要灌匀、灌透,灌水量1500~1800立方米/公顷。

  • 播前整地

春季土壤表层解冻后及时地保墒,耙地机械必须带扎膜辊搂残膜,达到粑后土地平整、土壤细碎、上虚下实、无杂草、无残茬、无残膜的整地标准,耙地深度4.5~5.0厘米。

  • 化学除草

33%二甲戊灵乳油2250~300毫升/公顷,兑水375~400千克进行表土喷雾,不重不漏,之后及时耙地待播,耙地深度3.0厘米左右。

三、种植模式

采用机采棉等行距种植(行距76厘米,株距5~6厘米,理论密度为22.0~26.3万株/公顷),或宽窄行(行距66厘米+10厘米,株距11厘米,理论密度为23.7万株/公顷)的种植模式。

北疆棉花高产栽培技术

四、播种

  • 播期

要求膜内土壤表层5厘米地温稳定在12℃以上时播种。适播期为4月10~15日,4月25日前结束播种。

  • 播种方式

采用棉花铺膜播种一体机进行膜上精量点播,一次完成滴灌毛管铺设、铺膜、播种、覆土等作业环节。地膜厚度0.01毫米,地膜宽度2.05米,一膜铺设3条滴灌毛管。播种量2.5~30.0千克/公顷。

  • 播种质量

播行端直,接行准确,下籽均匀,膜面平展,压膜严实,覆土适宜:单粒率95%以上,错位率低于3%,空穴率小于2%;播种深度1.5~2.0厘米,覆土厚度1.0~1.5厘米。

  • 出苗水

播后尽快安装棉田滴灌系统,48小时内完成滴水出苗,滴水量225~300立方米/公顷。

五、田间管理

  • 破板结

出苗前若遭遇降雨,雨后种子吸水露芽时要及时破除种子行覆土板结,提高出苗率。

  • 中耕

中耕时要求不拉沟、不拉膜、不埋苗,土壤平整松碎,镇压严实。中耕深度15厘米左右,尽量增加中耕宽度。苗期低温阴雨天气频发时,需加强中耕作业,以提高地温,促苗早发。同时,中耕能够耕除膜间杂草。

  • 化学调控

全生育期一般喷施缩节胺5次左右。第一次在棉花苗期现行后,缩节胺用量15.0~25克/公顷;第二次在2叶期,缩节胺用量22.5~30.0克/公顷;第三次在头水前,缩节胺用量30.0~45.0克/公顷;第四次在打顶后5天左右,缩节胺用量90.0~120.0克/公顷;第五次在打顶后12天左右,缩节胺用量120.0~150.0克/公顷。化学调控次数及用量还需综合考虑品种、生长势、长相、气候条件等因素进行调整。

  • 生育期水肥一体化

根据棉花需肥规律,6~8月每隔78天滴灌一次,随水滴施尿素450千克/公顷、磷酸二氢钾225千克/公顷。6月中旬之后,滴灌2次,灌水量375~450立方米/公顷,投人追肥总量的15%~20%;7月,滴灌4~5次,灌水量450~525立方米/公顷,投入追肥总量的60%~65%;8月,滴灌2~3次,灌水量300~450立方米/公顷,投入追肥总量的15%~25%,8月25日前必须结束灌水施肥。

  • 打顶

坚持适期早打顶,正常棉田6月底可开始打顶,7月5日前必须完成打顶工作。

  • 综合植保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理念,采取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为重点、以化学防治为补充的植保策略。综合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利用秋季清洁条田和秋耕冬灌降低病虫基数;选用抗(耐)病品种,用杀虫剂和杀菌剂处理种子,保护利用天敌;使用杀虫灯和性诱剂诱杀等。化学防治要严格遵循防治指标,选用高效低毒的环境友好型农药,精准用药、科学用药,提升棉田绿色防控水平。

  • 化学脱叶催熟

根据吐絮期的气候条件、品种熟性、生长、吐絮率等情况确定脱叶时间和用量。一般在9月5日前进行第一次化学脱叶催熟,瑞脱龙脱叶剂用量为525~600克/公顷,乙烯利用量1200~1500毫升/公顷;晚熟、生长势较好脱叶效果差的棉田间隔7天后进行第二次脱叶,瑞脱龙脱叶剂用量为255~300克/公顷。

六、机械收获

  • 适期采收

适期采收可以降低产量和品质受损的风险。脱叶20天后,当脱叶率大于90%和吐絮率大于95%时及时机采。

北疆棉花高产栽培技术
  • 采收质量

为确保机采籽棉含水率低于12%,机采时应避开降雨和有露水的时间段。要求机采损失率低于5%,籽棉含杂率低于10%。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