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什么是食品安全的“黄金守则”?
生活百科 2021-04-22 17:31

什么是食品安全的“黄金守则”?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净、透、分、消、密,以及选择安全的水与食材的黄金守则,帮助我们避开食品安全隐患。

什么是食品安全的“黄金守则”?小朋友这样吃才安全


净 是指彻底冲洗干净食品上附着的农药残留等污染物质。从市场买回来的蔬菜水果先用水浸泡20~30分钟,然后冲洗干净再吃。叶类蔬菜浸泡时间要长些,根、茎、果类蔬菜浸泡冲洗的时间可以短一些。

透 是指食物一定要完全烧至熟透,才能杀死食物中的病原菌、寄生虫与虫卵。因此,烹制食物一定要到火候,不能盲目追求鲜嫩,不吃生的、没有熟透的肉与菜。

分 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料理食物时,一定要生熟分开。熟食与生食的刀具、菜板等要分开,切制熟食前先清洗刀具和菜板;二是家里如果有病人,特别是家里有传染病患者的,健康人与病人的餐具一定要分开清洗、分别放置。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如病原菌或有毒物质引起的一类疾病。是不是读起来有点绕口?那是专家的语言,用大白话说,就是吃了不安全的食品而引起的疾病,俗称食物中毒。

什么是食品安全的“黄金守则”?小朋友这样吃才安全

食源性疾病的“名气”可大了,它是全球公认的公共卫生问题,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第二位,每年全世界都有很多 人因为吃、喝了“不干净”的东西被感染或中毒。食源性疾病也是我国公众健康的“头号敌人”。但是大家对食源性疾病缺乏重视,吃坏了拉肚子,自己吃吃药,挺一挺,严重一点的上医院,不认为这是什么大事情。其实,“吃坏肚子”(食物中毒)的杀伤力还是蛮大的,有时真能要了人的命,而且食源性疾病还专挑 抵抗力差的“软柿子捏”,身体越弱越容易中招。所以同学们一 定要注意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