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变色的、有异味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生活百科 2021-04-27 17:40

变色的、有异味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 只坏了一点的水果建议全部不要食用。

水果上出现最多的青霉——展青霉素,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有些人只把霉变的地方切掉,但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所以,如果水果破损后有发霉、软烂的现象建议丢掉,不要食用。有调查研究发现,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50%,正常部位的苹果的展青霉素含量可能高达3mg/kg,是国家限量标准的60倍(我国GB 2761—2011《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苹果以及制品中展青霉素的限量为50μg/kg)。

所以,如果有发霉、烂掉或者出现异常情况的水果,不要舍不得,还是丢进垃圾桶吧。

  • 酒味的水果

水果(特别是苹果)在长期储存过程中,可能因为缺氧,转而进行无氧呼吸,将苹果内部的糖类物质转化为酒精。于是,我们就闻到酒味了。

如果水果已经变软变黑,并发出酒味,这种发酵的水果很可能存在其他有害的杂菌,最好处理掉,不要食用。

变色的、有异味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 冻伤的香蕉

冰箱里面放置一段时间后的香蕉会变黑变软。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的酚类聚合为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多酚物质。一方面,香蕉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变软是因为在低温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另一方面,低温提高了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香蕉组织变软。

变色的、有异味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如果没有细菌去抢占这些破损细胞的营养,这种水果是相对安全的,虽然味道和口感会差一点。但如果是被霉菌侵染,那么食用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因此,建议不要食用变黑变软的香蕉。

  • “黑心”的菠萝

菠萝的最适贮藏温度为8~10℃、相对湿度为85%~90%。但是,菠萝是冷敏性水果,易发生冷害,不适长期贮藏。成熟的菠萝果实在7℃、绿熟的菠萝果实在10℃下即发生冷害。发生冷害后菠萝果皮颜色发暗,果肉呈水浸状,果心变黑,当果实从贮藏库中移出时,特别易受病菌侵染而腐烂。一旦被霉菌侵染,那么食用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因此,建议不要食用“黑心”的菠萝。

变色的、有异味的水果还能不能吃?
  • 桂圆里面的白色物质

干桂圆是龙眼经晒制后而成的。正常干桂圆果肉的颜色为棕褐色,如果剥开干桂圆后里面出现白色物质,可能是发霉物质,也可能是在加工过程中出现的糖霜,所以干桂圆里面的白色物质不一定是霉。可以通过观察外观、闻气味和小心尝味道的方式判断这种白色物质是否为霉物质,若是则桂圆不能再食用。

  • 发红的榴莲壳

正常榴莲壳的颜色一般外表有尖刺的那一面是黄绿色,剥开之后的瓤是白色的,或者微微带黄的颜色。即使是红心榴莲,其瓤也是白色带淡黄色的。榴莲发红一般是因为榴莲成熟度过高,放置时间过长导致霉菌滋生,虽然红曲霉无毒,代谢产物也是红色的,但是代谢物是红色的霉菌种类很多,没有办法判断是否对人体有害,因此最好还是不要食用。

而且有酒精味的榴莲就不要再食用了,说明已经腐坏变质,食用对身体有害。建议每次直接食用新鲜的榴莲,这样可以防止榴莲壳放置时间过久,导致霉变。或者将新鲜榴莲壳晒成榴莲壳干,干质的榴莲壳含水量很低,不容易出现发霉的情况,晒干之后,放置阴凉、干燥处保存即可。

  • 变红的甘蔗

甘蔗含有很多水分及丰富的糖类物质,这种环境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及繁殖,甘蔗若是长时间存放或者是出现了创伤,那么这样的甘蔗极易感染霉菌和有害物质,甘蔗受到污染就会使内部出现变红的情况。所以,当甘蔗变红时不宜继续食用。切掉变红的甘蔗后也不建议吃,因为未变红的部分中,也可能会含有有害细菌,只是数量较少,还未完全感染,没有表现出来变红的现状。

  • 发黄的荸荠

如果荸荠去皮之后,里面已经发黄的最好不要食用。荸荠容易有荸荠瘟,是一种会导致荸荠发黄的疾病,因此最好不要食用。若正常荸荠久放后出现壳内发黄的情况,最好也不要食用,这是荸荠变质腐败的表现,食用对身体不利。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