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樱桃园址的选择和品种配置
种植百科 2021-04-28 18:14

甜樱桃是经济价值很高的果树,为了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要求从选择园址开始,即要高标准、严要求。

为了选好园址,应该了解甜樱桃生长的特点:

第一,甜樱桃不耐涝,也不耐盐碱,因此要选择雨季不积水、地下水位低的地块建园,盐碱地不宜建园。

第二,樱桃不抗旱,主根系不很发达,要选择土壤肥沃、疏松,保水性较好的沙质壤土,不宜在沙荒地和黏重土壤上建园,同时一定要有灌水条件。

第三,樱桃树一般根系较浅,容易被大风吹歪或吹倒,园址应选背风向阳的地块或山,并重视营造防风林或防风墙。

第四,樱桃树开花早,易受霜害。俗话说:“雪下高山,霜打注地”,要把园址选在空气流通、地势较高的地方。

第五,樱桃要抢市场,应选择交通方便的地点,最好是大城市郊区和果品市场周边,方便市场销售。

另外,因樱桃外形美观,深受人们喜爱,所以很适宜发展观光果园,果园的地点可以与旅游点相结合。

园址选好后,还需要对果园进行统一规划,将其划分成几个作业小区,有贯通全园的道路,平原地区要有防风的防护林,此外还要有管道灌水和排水系统,以及有机械化打药的设备。

千库网_采摘园绿叶下的樱桃_摄影图编号164733_极速看图

品种选择和配置

1.品种选择

从品种上首先要求发展最优良的品种,要做到高起点。苗木繁殖不要在一个地方重复育苗,最好换茬地育苗,这样苗木优良,根系发达。在发展樱桃时要考虑市场的需要,根据不同地点,选择不同品种。

山西运城、陕西西安周边早熟地区,可以选早熟品种,如红灯、早大果、意大利早红、美早等。

中熟地区,如山东潍坊等地,应早、中、晚熟品种结合,采用冷棚栽培。

烟台、大连、秦皇岛、青海等晚熟地区,选晚红珠、萨米脱红手球等晚熟品种。

销售方面。黑珍珠、美早、含香、先锋、拉宾斯等黑色、硬度大的品种,适宜南方市场。雷尼、红艳、红蜜、奇好等黄色品种,味甜,但果软,不耐储运,适合本地及周边销售。

风味方面。应该以甜为主,甜酸适口,风味上佳。

丰产性方面。应该选早果丰产的品种。拉宾斯、先锋、雷尼、布鲁克斯等都比较丰产。红灯、美早等树势旺,结果晚,丰产性中等。

抗裂果方面。裂果是影响果实品质的重要因素。据观察,乌克兰系列、布鲁克斯等裂果重,红灯、美早、雷尼等裂果中等先锋、拉宾斯等裂果轻。

2.配置授粉品种

甜樱桃属异花授粉品种,自花授粉结实率低,只有个别品种如拉宾斯、先锋、黑珍珠能够自花结实,但最好也要配授粉树。所以,生产上发展果园时一定要配置授粉树。甜樱桃的花粉量不是很大,其中以红灯最少。所以授粉树的比例应该大一些。只有配置足够的授粉树,才能保证满足授粉受精的要求。

在成片的樱桃园中,授粉树种不能少于13,授粉品种要求2种以上,大棚栽培授粉品种要求是多(2个以上),混合花粉授粉好;二是栽植分布均匀,将授粉品种搭配在行间,因为蜜蜂飞行时,一般是顺地球磁力线飞行。

授粉树的要求是:①花粉量多,开花整齐。②和主栽品种花期基本一致,或者早12天。③品质优良,丰产,自花结实率高。④与主栽品种基因型不同,亲和力高。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