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如何选购枇杷
生活百科 2021-04-30 14:06

枇杷为蔷薇科枇杷属,别名芦橘、金丸、芦枝,因叶子形状似琵琶乐器而得名,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在秋天或初冬开花,果实在春天至初夏成熟,比其他水果都早上市,因此被称是“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

我国是枇杷生产大国。在枇杷的长期栽培和选育中,形成了众多的品种,现有的枇杷品种就300多个。除了鲜食外,枇杷还可以制成糖水罐头或酿酒。

千库网_枇杷叶子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114911_极速看图

一、主要种类

根据枇杷品种原产地的不同,可将枇杷品种分为南亚热带品种群和北亚热带品种群两大类。

南亚热带品种群主要包括原产于热带边缘及南亚热带地区的品种,如福建的早钟6号、解放钟和长红3号等,果实大,但风味稍淡。

北亚热带品种群主要包括原产于北亚热带及温带南缘地区的品种,如浙江的大红袍和洛阳青、江苏的白玉和照种以及安徽的光荣等。这类品种耐果实较小,但果色和风味较浓。根据果肉的色泽,可将枇杷分为红肉类(红砂)和白肉类(白砂)两大类。

红肉类枇杷果肉呈橙红或橙黄色,肉质较粗,风味稍逊。这类枇杷果树容易栽培,产量较高,果实耐贮运,可供鲜食和加工。如解放钟、早枇杷二、直播间:水果在线105钟6号、大红袍、洛阳青、白玉和光荣等。红肉类枇杷果皮较厚,肉质较粗糙,耐贮运,晚熟品种耐藏性较好。白肉类枇杷,果肉呈白色、乳白色或淡黄色,果皮薄,肉质细,味甜,品质佳,适于鲜食。产量较红肉类稍低,栽培技术要求较高。如在成熟期多雨,则易裂果。如浙江的软条白沙、福建的白梨和江苏的白玉等。

二、营养价值

枇杷果实色泽橙黄,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风味佳。枇杷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丰富,在水果中排名很高,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益于眼睛健康。此外,琵琶中富含B族维生素,对保护视力也有一定的作用。 枇杷富含膳食纤维,食用后有助于人体排出体内多余的脂肪。枇杷核入药后有助于消除水肿。

三、选购方法

在购买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茸毛脱落则说明枇杷不够新鲜。如果表面颜色深浅不一则说明枇杷很有可能已变质。

四、储存方法

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如果把它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