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生活百科 2021-05-12 09:45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茶。老百姓开门七件事和文人雅士的精神审美中,无论是日常的一餐一饮,还是心志情志的寄托,“茶”都是全民离不开的存在。

饮茶思源。茶叶原本寂静地生长于莽莽丛林的深处,当它们进入喧嚣的尘世后,一段关于茶文化的历史画卷由此展开......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茶文化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代,以茶祭祀是当时重要的活动。说起来,以茶祭始祖的先例要归功于南朝的齐武帝。南齐武帝萧赜提倡节俭,他在遗诏中说,祭祀他的时候不要用牲畜,只用饼果、茶饮等就好。从此以后茶成为了中国人祭祀祖先的必备祭品。可见这位南朝皇帝的节俭之风,死后也不忘以茶养廉。

自此,茶登上大雅之堂,被奉为祭祖的祭品。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母隽楠 绘 出自《画说中国茶故事》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繁荣,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茶叶生产的发展。在这一时期,茶始成书,茶始销世,茶始征税。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熙夜宴图(局部) 唐

据当时的史料记载,唐代茶叶产区已遍及今天的14个省(区)。《膳夫经手录》载:“今关西、山东......累日不食犹得,不得一日无茶。”由此可见,中原和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嗜茶成俗。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唐 长沙窑青釉“荼埦” 表明唐代独立茶器具的出现及使用

唐代茶文化的兴起是与佛教禅宗的兴盛而相伴的。茶和佛教的关系,也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佛教特别是禅宗需要饮茶来协助修行。僧人在坐禅修行时,夜不能睡,且只能早、中两餐进食,以便身心轻安、静坐敛心。空腹长时间静坐,需要一种既符合佛教教义戒规,又能清心提神、补充营养的食物。饮茶既能提神醒脑、修身养性,又能补充水分,吸收营养,因而深得僧人的喜爱,成为日不可缺的必需品。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唐代茶事兴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朝廷贡茶的出现。李唐皇室为了满足对珍品茶的需求,使贡茶制度在唐代更臻完善。贡茶制度有两种:一种是官焙制度,即由官府直接设立御用焙茶作坊,如顾渚茶院。另一种是选择茶叶品质优异的产茶地,每年定额上贡。

茶文化发展上,文人以茶会友,以茶传道,以茶兴艺,使茶饮文化内涵更加深厚。中唐时期《茶经》的问世,标志着茶文化到达了新的高度。此书是陆羽取得茶叶生产和制作的第一手资料,是广采博收茶家采制经验的结晶。它对当时盛行的各种茶事做了追溯与归纳,使茶学真正成为一种专门的学科。书中所提出的一系列从煎到饮的理论、一系列工具、一整套程序,目的是为了引导饮者在从煎到饮的过程中,进入一种澄心静滤的境界,将精神注入茶中,使茶饮活动成为“精行俭德”、陶冶性情的手段,由此开创了中国茶道之先河,为后世茶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典范。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到了宋代,茶文化在唐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逐渐走向成熟。

宋代茶文化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宫廷皇室的影响。无论其文化特色,或是文化形式,都或多或少带上一种贵族色彩。这一时期茶文化的特点尤以工艺精湛的贡茶——龙凤团茶和讲究技艺的斗茶、分茶艺术为代表

宋代赵匡胤黄袍加身,在杯酒释兵权中奠定立国基础,因此国风崇文抑武。宋徽宗更是爱茶成癖,留下了著名的茶画《文会图》。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文会图》 描绘了北宋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场景

宋徽宗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亲笔撰写茶书的皇帝,他所著的《大观茶论》对北宋时期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斗茶风俗等进行了详细记述,这部书是现今研究宋代茶文化的珍贵资料。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大观茶论》

宫廷皇室对茶文化的大力倡导也体现在宫廷朝仪中加进了茶礼。朝廷春秋大宴,皇帝面前要设茶床。皇帝视察国子监,要对学官、学生赐茶。接待契丹使者,亦赐茶,契丹使者辞行,亦设茶床。宋朝在贵族婚礼中已引入茶仪。

北宋初期,宋太宗遣使至建安北苑(今福建省建瓯市东峰镇),监督制造一种皇家专用的茶——龙凤团茶龙凤团茶是龙团凤饼的合称,为皇帝御用,茶饼表面的花纹用纯金镂刻而成,是中国古代饼茶生产的最高成就。龙团凤饼加工工序异常复杂,要经过采茶、拣茶、蒸茶、榨茶、研磨、造茶、过黄等多道程序。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龙凤团饼茶线描图

除皇家的贡茶外,还在民间衍生出“斗茶“;文人自娱自乐的有”分茶“,民间茶肆、茶坊中的饮茶方式更是丰富多彩。

现在的茶馆在南宋时被称为茶肆。宋代民间饮茶最典型的是在南宋时期的临安(今杭州)。南宋建都临安之时,由于南北饮茶文化的交流融合,茶馆文化崭露头角。到了晚上,还有流动车铺,应游客的点茶之需。当时的临安城,茶饮买卖昼夜不绝,即使是隆冬大雪,三更之后也还有人提瓶卖茶。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茗园赌市图》 反应了南宋临安茶肆民间斗茶的盛况

唐代积淀下来的成果,在宋代完成了升华。品香﹑斗茶﹑插花﹑挂画,是宋人所谓"四大雅事"。

“斗茶”是一种茶汤品质的相互比较方法,又叫“茗战”,有着极强的竞技性,最早应用于贡茶的选送和市场价格品味的竞争。前面讲过,宋徽宗赵佶嗜茶,而且鼓励斗茶,斗茶之风由宫廷到民间都十分兴盛。斗茶一比茶水表面的色泽与均匀程度,二比茶汤与茶碗内壁相接处有没有水痕。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图 | 母隽楠 绘 出自《画说中国茶故事》

如果“斗茶”有浓厚的竞技色彩的话,“分茶”就有一种淡雅的文人气息。“分茶”亦称“茶百戏”、“汤戏”。善于分茶之人,可以利用茶碗中的水脉,创造善于变化的书画来,从这些碗中图案里,观赏者和创作者能得到许多美的感受。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茶百戏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无论是饼茶、团茶还是片茶,在饮用的过程中,其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就是将茶叶研磨成粉末,唐代陆羽《茶经·六之饮》中对这种饮茶方式有所记录:“饮有粗茶、散茶、末茶、饼茶者。” 我们前面介绍的“斗茶“ ”分茶“都是末茶的冲点艺术。

历朝都喝茶,为何茶兴于唐而盛于宋?

末茶这种茶艺形式,从唐至宋,一直为社会上层阶级和文人雅士所推崇,代表着社会上流阶层对于雅致生活的追求。但明代之后,末茶因工艺繁复,极费人工,又长期脱离群众,朱元璋一纸禁令,不许泡末茶,由此逐渐消亡失传。随着日本的高僧将茶带到日本,末茶也逐渐在日本生根发芽,最终衍生出了日本的抹茶文化。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