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农业害鼠的农业防治方法
种植百科 2021-05-17 16:35

鼠害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当前世界性灾害,也是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生物灾害之一,控制鼠害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贵州省常年农田鼠害发生面积800万亩左右,田间鼠密度为5%~15%,重发区达20%以上,危害损失率为5%~40%,尤其对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危害十分严重,若不及时组织防治,每年将会造成粮食损失15万吨左右。常年农舍鼠害发生300万户左右,平均每户损失储粮75千克左右。鼠类对农业、林业、畜牧业、工业、铁路、交通、邮电、卫生保健事业、农业生态环境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安全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危害,严重破坏农业生态系统。当前鼠情形势依然严峻,鼠害防治不容忽视。

农业害鼠的防治一般分为“防鼠”和“灭鼠”两个方面,综合防治方法包括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四种,其中,农业防治体现为“防鼠”,物理、生物、化学防治则体现为“灭鼠”。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农业防治方法。

防鼠主要是指生态控制鼠害,防鼠措施又称生态灭鼠法,防鼠是治本的办法,是害鼠综合防治的基础。灭鼠是为了保苗保粮保丰收,防灾防病保健康。但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往往只注意灭鼠而忽视防鼠,如果只灭鼠不防鼠或只防鼠不灭鼠都不可能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生态灭鼠涉及面广,防鼠措施多种多样,是一种综合性的措施,虽然只着眼于防不能直接消灭鼠类,收效较慢,但若与其他防治方法配合进行,会大大提高灭鼠效果,而且可使防治效果更加固,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防鼠措施主要是破坏害鼠的生存环境和食物条件,创造不利于鼠类栖息、繁殖、取食及迁移活动等的一系列生态控制手段。防鼠措施因鼠而异,环境不同,所采取的措施也不尽相同。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80125%2Fe837254bea7c4ef1b97f5248bc4aa385.jpeg&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

(一)农田害鼠防治措施

通过破坏、恶化鼠类栖息场所,使不利于害鼠生存而预防鼠害的发生,可收到明显的效果。对农田害鼠的防治采取以下措施。

1.改变栖息环境

结合春耕和夏耕,修整田埂(地埂)、翻耕农田,减少田埂、地头荒角、田间坟地和杂草较多的荒地,尽量少留或不留永久性田埂,从而减少害鼠最适栖息地。在作物生长季节,采取改进作物布局,结合农时进行灌溉,造成不利于害鼠栖息的环境。作物成熟采收时,快收、快运,并妥善储藏,减少被鼠盗食的机会。同时,结合秋种、秋翻、冬闲整地,破坏鼠类越冬场所。

2.清洁田园,地膜覆盖

清除农田(田边)杂草,毁灭田埂上的鼠洞,可减少害鼠栖息地。采取薄膜覆盖育秧,断绝或减少种子被取食的途径,对控制鼠害发生均有积极的作用。

(二)家栖害鼠防治措施

由于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3种家栖鼠与人类的关系密切,房舍区是它们栖息、活动和繁殖的主要场所之一。因此,只要减少害鼠的居住环境,减少食物来源,就可以减少其数量,从而减轻其危害。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改变害鼠生存环境,控制室内害鼠的发生。

1.做到卫生整洁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丢生活垃圾,减少害鼠的食物来源。同时要做到室内外整洁,破坏害鼠的栖息场所

2.改良建筑,修建粮仓

建筑房屋时,地基、墙壁、地面都应注意防鼠。地基应打米深,墙基应高0.5米以上,地面要砸实,有条件的可用砖或水泥铺垫,门框、窗框应坚实平滑。修建粮仓也可以减少害鼠的食物来源。

3.安装防鼠设施

对于农贸市场、宾馆、仮店、食品商场、食品仓库、酿造厂粮库等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厨房、餐厅、储藏室必须安装挡鼠板,木门下缘包铁皮30~60厘米,门缝隙小于0.6厘米。地下室和第一层楼的窗户、通气孔、排风口、下水道及各种管道口必须安装网眼直径小于1.3*1.3厘米的铁丝(防网),封闭室内与外界相通的洞、缝。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