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樱桃成熟度的确定
种植百科 2021-05-31 16:25

最近樱桃进入了采收期,那么樱桃采收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成熟度的确定

樱桃为非呼吸跃变型果实,采收时果实内不含淀粉,必须充分成熟时采收,才能获得最佳风味。根据不同的采后需求,樱桃要在其适宜的成熟度时采收,采收过早或过晚均对果实品质、耐贮性和货架期带来不利的影响。

适时采收一般要根据市场客户要求、果实成熟情况、物流运输距离、果实用途等综合确定。采收过早则果实小、颜色浅、风味淡、品质差;采收过晚则果肉变软,易产生机械伤害,不耐采后处理,易腐烂,易失水皱缩,果柄失水变褐,果面出现由碰压伤等机械伤害导致的凹陷症状。因此,适时采收十分重要。成熟度是确定樱桃果实采收期的主要依据。樱桃的成熟度一般是根据果面色泽、口感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来综合确定。

深色樱桃果实的颜色深浅,与口感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有显著正相关,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樱桃的成熟度。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适宜的采收成熟度的颜色,而且比较稳定可靠,所以生产上一般根据相应品种的果实颜色,结合口感品尝和测定可溶性固形物,判定成熟度和确定采收日期。

黄色品种,一般要求底色褪绿变黄、阳面开始有红晕。红色品种或紫色品种,当果面已全面着红色,即表明进入成熟期。樱桃的风味品质与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呈极显著相关,因此采收时要达到一定的可溶性固形物,才能具备樱桃应有的口感品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樱桃标准规定:最低成熟度的樱桃,依据品种不同,可溶性固形物至少要达到14%或16%。研究发现,在樱桃发育的最后2周,即果实从开始成熟至充分成熟,果实重量能增加30%。在此期间,果实风味品质变化很大,可溶性固形物大幅度提高。

法国豆类与果树研究中心( CTIFL)研制了樱桃成熟色卡各国也都仿制或制作了类似的色卡,在生产上普遍应用。以CTIFL的樱桃色卡为例,色卡颜色从浅红到黑红共分7级。用户可根据品种、气候、市场要求等,综合考量确定采收成熟度和采收期。当地市场鲜销的樱桃,应在樱桃成熟度较高或完全成熟时采收。采后应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销售至消费者手中。需贮藏或长途运输销售的樱桃应选择耐贮运品种,一般应选择晚熟或中晚熟的品种,在果实外观和内在品质达到要求且果实硬度较高时采收,避免过度成熟。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