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如何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种植百科 2021-06-07 17:02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信息,截至5月31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4441万亩。据各省气象局上报信息,湖北省小麦收获过8成;安徽小麦收获过2成;江苏小麦收获近1成。北方大部冬小麦处于灌浆成熟期,陕西夏收进度近2成,河南小麦夏收近1成。

在各地小麦机收工作全面展开之际,我们今天就来谈谈关系到大家切身利益的一个话题: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有哪些以及如何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相关表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又可细化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另外,结合补贴对象跨地区承包经营的实际,明确购机者自主向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当地”既可以是购机者户籍所在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注册登记地,也可以是上述区域之外的稳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所在地,只要有合法证明即可。

麦收季来了,如何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如何申请农机购置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补贴方式。

省级及以下农机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职责分工和有关规定发布本地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补贴额一览表等信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投档与核验等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投档工作规范(试行)》及《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要点(试行)》。自愿参与农机购置补贴的农机生产企业按规定提交有关资料。各省级农机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审核,集中公布投档产品信息汇总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本地的补贴实施方案中均明确了投档频次和工作安排,原则上要求每年投档次数不少于两次。

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自主向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补贴资金申领事项,按规定提交申请材料,对实行牌证管理的补贴机具,要先办理牌证照。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按职责分工、时限要求对补贴相关申请资料进行形式审核,组织核验重点机具,由财政部门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发放补贴资金。对实行牌证管理的补贴机具,可由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在上牌过程中一并核验,对安装类、设施类或安全风险较高类补贴机具,可在生产应用一段时期后兑付补贴资金。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