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我国农业航空植保趋势和前景如何?
经济社会 2021-07-13 21:51

目前,我国各种新型农业主体快速发展,家庭农场有87万个,各种农场经营合作社达到121万个,全国农村承包3.34平方公顷以上的大户达到287万家,家庭农场平均面积达到13.34平方公顷,有800多个县市、12000多个乡镇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据中国农机流通协会的调查,农机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在消费主体中的比重正以15%的年均增长速度快速增长。新型农业主体的崛起,土地高流转率及新形势下农资市场的一系列变革,都在为农业航空植保产业特别是植保无人飞机产业的发展和植保作业的推广应用提供有利条件未来的农业航空植保服务市场空间也将十分巨大。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若1.2亿平方公顷耕地的1/4采用航空植保作业,平均每667平方米每年喷洒农药3次,每667平方米收费按15元计,则年植保服务费约为200亿元。因此,国内土地流转的持续进行和巨大的植保服务市场,将对航空植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未来的航空植保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植保无人飞机的飞速发展和巨大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参与到航空植保领域。随着现代城镇化发展导致的农村劳动力缺失,人口老龄化加快以及人们对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高要求,预计未来航空植保尤其是植保无人飞机技术将在如下几个方面得到发展:

1、操控智能化。植保无人飞机操作复杂,尤其是单旋翼植保无人飞机,对操作人员的操作能力要求更高。随着植保无人飞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飞机操控系统会越来越智能化,例如一键起飞、一键降落、一键返航以及暂停等功能将成为标配,用户不需要进行特殊训练,就能很快学会如何操控。

2、作业精准化。植保无人飞机作业效果是最终影响其应用推广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要求植保无人飞机能实现定高定速、仿地形飞行、轨迹记录、断点记忆、自动避障、自动返航、电子围栏等功能,既可以实现精准高效作业,又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3、功能更优化。目前影响植保无人飞机作业效率的因素之一是载荷量较小、续航时间较短,作业过程中需频繁更换电池及药液,因此需要进一步提高载荷量和续航时间,使得植保无人飞机的时间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4、喷施装备优化。影响航空作业效果的主要参数包括作业压力、喷雾量、雾滴粒径、雾滴分布性能等,因此研发与优化雾滴谱窄、低飘移的专用航空压力雾化系列喷嘴,防药液浪涌且空气阻力小的异形流线型药箱,轻型、高强度喷杆喷雾系统和小体积、轻质量、自吸力强、运转平稳可靠的航空施药系列化轻型隔膜泵等与航空施药相关的关键部件和设备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