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原来它是“外来客”!
养殖百科 2021-07-15 21:09

夏天来了,吃小龙虾的季节又到了!

这个堪称夜宵界的“扛把子”,你知道它是个舶来品吗?

小龙虾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于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1918年由美国引入日本,1929年再由日本引入中国,近年来在中国已成为重要经济养殖品种。

小龙虾、福寿螺,这些水产界不可不知的“外来客”


小龙虾和罗非鱼都是我国较为成功的引种。少数外来水生动植物已经在我国成为重要的渔业经济物种,但更多的外来水生动植物是给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带来危害。由于在引进的过程中没有完全评估其风险,加上养殖逃逸、水族丢弃和随意放生,形成了现在生物入侵的局面,我国的水生生态系统也因此遭受了巨大的压力。


外来生物物种和生物多样性

关于外来物种的定义,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2000年给出的定义为“外来物种是指哪些出现在过去或现在的自然分布范围及扩散潜力以外的物种、亚种或以下分类单元”,其简明定义为“某的区或国家从外地传入其在历史上未曾分布过的物种。”

小麦、玉米、马铃薯等主要作物的引进在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食物需求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膳食营养结构,有效地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成就了多个时期的人口快速增长。

凡事都有两面性,引进外来物种在促进农业进步的同时,外来物种入侵成为当前全球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其中,外来水生动植物是一个主要类群。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Invasive Alien Species)中,25种为水生动植物。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

小龙虾、福寿螺,这些水产界不可不知的“外来客”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条件复杂,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繁多,包括海洋、江河、湖泊、水库、湿地等,不仅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也为外来水生动植物的引进、生存和繁衍提供了优良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渔业发展重心由捕捞转为养殖后,我国积极引进外来水生动植物,在改善我国水产品结构、丰富人们饮食和休闲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大菱鲆(多宝鱼)、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罗非鱼、斑点叉尾鮰等。外来水生动植物在为水产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有些物种也为生态系统安全带来了隐患,例如福寿螺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农业生产的重要有害生物,其不仅会对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还会严重破坏当地的水生生物多样性。

小龙虾、福寿螺,这些水产界不可不知的“外来客”


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恩格斯曾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人始终是自然的一部分,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人类必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分类施策,合理利用外来物种有利一面,有效控制其有害一面,国门生物安全需你我共同守护!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