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我国植保无人飞机的发展现状
经济社会 2021-07-19 16:08

2014年中国工程院31名院士联名向国家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同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农用航空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航空植保产业的发展。

2016年国家设立一批化肥农药双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5年的科研协作研究与田间大量试验示范表明,采用植保无人飞机(也称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植保技术能够提高靶标作物上药液沉积和减少农药流失,实现精准减量施药;能够解决地面机具无法作业时的病虫害防治问题。

2020年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标志着中国进入依法防治病虫害的新阶段。

什么是植保无人机?

植保无人机,又名无人飞行器,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我国植保无人飞机的发展现状?

近几年,我国植保无人飞机的保有量和防治面积都有了飞速发展。保有量由2014年的695架增长至2020年的12万架,通航农用飞机飞行4万架次,防治作物也由最初的水稻、小麦和玉米拓展到棉花、花生、马铃薯、油菜、苹果、柑橘、枣、桃树、梨树等经济作物和果树。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2014-2019年全国植保无人飞机保有量

又一个快速崛起的产业来了,你抓住了吗

2014-2019年全国植保无人飞机防治总面积和主要粮食作物上的应用面积

目前,我国涉足植保无人飞机制造和植保服务的企业达200 多家。用于植保作业的无人飞机产品型号、品牌众多,从升力部件类型来分,主要有单旋翼植保无人飞机和多旋翼植保无人飞机等类型;从动力部件类型来分,主要有电动植保无人飞机和油动植保无人飞机等类型;从起降类型来分,主要有垂直起降型和非垂直起降型。我国航空植保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