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仓鼠不用表情表达情绪,竟是“面瘫”?
养殖百科 2021-07-21 18:46

仓鼠被发现于18世纪,到了20世纪才成为人类的宠物。也就是说,直到大约100年前,仓鼠还是充满奇幻色彩的野生动物。

其实,仓鼠和老鼠、松鼠等动物一样,是啮齿动物,诞生于大约 600万年前。经过如此漫长的岁月,仓鼠都能够在野生环境中生存下来,如此看来,仓鼠还是很厉害的!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仓鼠的生存秘诀就是“不被发现”。仓鼠选择生活在其他动物较少居住的沙漠地带,在那里挖地洞,悄悄地活着。洞穴可以阻挡外敌,也可以保护它们不受巨大的昼夜温差伤害,是最适宜的居所。其次,为了确保食物充足,每只仓鼠都有自己的领域,独自生活。所以,仓鼠领地意识强与胆小的习性,都是为了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而形成的。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仓鼠听觉异常灵敏

仓鼠的听觉范围大约是人类的4倍仓鼠的听觉非常灵敏。人类的听觉范围是20~20000赫兹,而仓鼠的听觉范围是1000~50000赫兹。仓鼠能听到人类无法听到的超声波。据说野生的仓鼠可以利用超声波和同伴及“家人”进行交流。当仓鼠看起来像在喊叫,但我们却听不到任何声音的时候,也许就是它们在使用超声波交流呢。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那么,仓鼠如何辨识人类的声音呢?

仓鼠最容易听到的音域是5000~20000赫兹,而人类说话的声音大多在300~1000赫兹。这么看来,人类说话的声音对于仓鼠来说太低了,很难识别。特别是男低音,它们可能根本听不到。但是,即便仓鼠听不到人类说话的声音,还是可以分辨出脚步声等动静,也许仓鼠就是这么辨别主人的吧。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仓鼠不用表情表达情绪,竟是“面瘫”?

试着观察仓鼠的行为动作俗话说“看一个人的眼睛就能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是对于仓鼠来说,即使你看着它的眼睛也完全看不出它在想什么。仓鼠是独居动物,基本不需要交流,所以它既无表情也不会发出声音。据说动物的眼睛之所以是黑色的,就是为了不让敌人察觉自己的行动。思想不外露也是保护自身安全的手段。但是,这并不代表仓鼠没有感情。对于野生的仓鼠来说,“警戒”和“安心”就是它的情感标配。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家养的仓鼠平时不会遇到什么危险,所以有些家养的仓鼠警惕性较弱,也比较老实。

没错,虽然仓鼠没有面部表情,但是它的行动会暴露情绪,特别是耳朵的动作和肢体语言,很诚实地反映着它的情绪。仓鼠偶尔也会通过鸣叫表达不满。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慢慢分辨出它丰富的情感了。

真实的萌宠仓鼠竟然是“面瘫”?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