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如何通过牛的粪便确定牛得了哪种病?
养殖百科 2021-08-04 19:57

不同形态及颜色的牛粪是哪些疾病的表现?粪便就像消化道或肠道的一面镜子,当牛患某些消化道疾病时,常常能通过粪便的特点反映出所患何种疾病,或者间接地告诉我们病变发生的消化道部位。

千库网_河流和牛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89587

粪便颜色黑、干燥

对成年牛来说,粪便干燥的直接原因是胃肠动迟缓或麻痹,多由发烧所引起。如在口蹄疫、流行热等热性疾病的初期,有相当数量的患病牛便会呈现这种形态变化。

胶冻样粪便

粪便外裹有胶冻样物质、质地黏稠,这是肠梗阻、肠套叠的典型表现。阻塞程度不同、胶冻样物质中所含粪便的多少也有差别,完全阻塞时只能排出少量胶冻样物质,胶冻样物质中几乎不含便。肠阻塞多由饲料中的异物引起,慢性肠炎也可引起肠梗阻,胃肠扭转可直接引起胃肠梗阻。

严重的真胃左方变位也可引起奶牛不完全性肠梗阻,此时粪便中会出现一定数量的黏液,这是肠黏膜脱落的结果。阻塞程度更进一步时,少量粪便的外面可被胶冻样黏液完全包裹,形成内有少量粪便外包胶冻样黏液的球形粪便(似元宵状)。

水样粪便

粪便中有未消化的较长草段,水草分离,这是因饲喂大量粗硬难消化饲料而导致的瘤胃积食在一定阶段的粪便表现。这种粪便的特点是粪便呈水样、水草分离、粪便中含有未消化的较长草段,便有恶臭味。瘤胃功能严重障碍是导致此症状的直接原因,饲草在瘤胃中异常发酵是导致粪便此形态特征的直接原因。

稀面糊状粪便

奶牛副结核病在持续性腹泻阶段会表现出这种粪便异常,这种粪便的特点是腹泻量大,严重时呈喷射状,粪便质地均匀、细碎呈稀面糊状。

粪便中含有血液、黏液的水样便

这种粪便是牛在患病状态下较常见的一种粪便形态,多见于病毒性腹泻、肠炎、食盐中毒等疾病。

含有鲜红色血液、血块的腹泻粪便

此类粪便多见于奶牛冬痢和牛球虫病。奶牛冬痢多发生于成年牛,而奶牛球虫病多发生于2岁以内的牛。

牛梭菌性肠炎粪便特征

粪便呈恶臭的黑色水样,有一定黏度并含有少量血液成分。

粪便干、少,呈球状或饼状

这种粪便形态较少见,是牛瓣胃阻塞的症状之一,色泽变化不大。奶牛日粮以青贮或精料为主,当发生瓣胃阻塞时奶牛粪便干硬,呈球状或饼状;黄牛饲料以麦秸或稻草为主,发生瓣胃阻塞时,更加干硬,呈“算盘珠状”。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