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城郊的农村有什么资源?适合发展什么产业?
经济社会 2021-08-05 17:18

城郊与城市相邻,又与农村相连,具备双方的某些特征。由于面对城市,与城市距离较近。一方面,城郊的很多农产品能够直接进入城市;另一方面,城市的很多信息、技术又可以很快被利用。同时,还可以借助城郊的特殊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城里人直接请到城郊,体验农村生活,出售新鲜农产品,也将本来属于城郊农村生产者的运输成本转嫁给城里的消费者,实现多层次盈利增收。

1628155340(1)

以下是创业实例:

东北某城郊乡一不靠山,二无资源,人均耕地不足4亩,可人均年纯收入却达到4000多元。北安市城郊乡把农村经济搞得红红火火,靠的是啥?城郊乡人给出了答案,靠的就是“围城转”。

种养围着餐桌转

连日来,可把城郊乡的胜利村农民王某某忙坏了,城里的饭店、酒家让他转悠了个遍。一不吃饭,二不喝酒。干嘛?看看人家城里人都在吃些啥,心中好有个谱。农民围绕着城里人的餐桌搞种养,啥快,咱就种啥、养啥。长青村农民抓住城里人爱吃黏玉米这一口,大搞玉米种植业,面积达1000。大举措引得一客商投资60万元建成冷冻厂,速冻鲜玉米棒还注册了商标,长年都挣城里人的钱。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增收200多元。

城郊乡农民抓住机遇,在养殖业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畜牧业,牛羊数量成倍增长。

奶多了咋卖?送给收奶点太便宜,直接送到城里人的餐桌上オ划算。早市上卖鲜奶的,将订的奶送到城里人家门口的清一色是城郊乡人。

服务围着需求转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北安市建筑业蓬勃兴起,城郊乡的新维村几个精干汉子一合计,组建自己的施工队,向建筑市场进军。呼啦啦,一二百号人齐响应,木工瓦工、工、钢筋工,工种齐全。一年打好几个漂亮仗,每人每年少说也能揣回七八千元,被人称为“建筑专业村”。服务市场上,城郊乡人更是独揽天下。过去,浴池搓澡的全都是南方人,可现如今,向前村农民占据了大半边天下。肯干、能吃苦,到哪都受欢迎,月收入达100多元。

城里的商厦、超市、酒店不断出现,也为城郊乡的小青年提供了舞台。服务员、服务生、售货员、收银员,哪行都有城郊乡人的身影

围着垃圾把钱赚

城里遍地都是宝,生活垃圾也变金。城郊人眼睛“毒”,城里人丢弃的生活垃圾也能变成钱。旧塑料废纸壳、破铜烂铁样样都值钱。

建民村是出了名的“破烂村”,家家靠捡破烂发了家。清晨村民便穿梭于城里的大街小巷,钩子、粑子齐上阵。战果如何?村民陈某某指着院内停着的小四轮自豪地说,那都是咱从城里人的垃圾中“捡”回来的。几个能干的村民嫌只靠自己捡不过瘾,索性在城里开起了废品收购部。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