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经济社会 2021-08-09 16:46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的供求总量保持了基本平衡。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食物消费倾向的变化,粮食需求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要表现为口粮消费逐年减少,畜产品需求量增加,相应带动了饲料用粮需求的增加。

因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仅需要保证粮食总量的供求平衡,更需要重视在总量平衡基础上不同用途粮食结构的供求平衡。

千库网_金秋中午水稻金黄农田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70951


中国粮食总需求呈上升趋势,主要包括口粮消费、饲料用料、种子用粮和加工用粮等。

第一,口粮消费是中国第一大粮食用途。

中国口粮消费由1961年的0.62亿吨上涨为2013年的2.12亿吨,年均增长率为2.35%。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改善,肉、禽、蛋、奶、蔬菜和水果等食品消费量的增加,口粮消费占粮食消费总量的比重明显下降。1985年口粮消费占粮食消费总量的66.21%,之后一直下降,2013年仅占43.23%左右。

第二,饲料用粮是中国第二大粮食用途,数量和占粮食总需求的比重均稳定长。

1961年以来,饲料粮需求由0.18亿吨增加至2013年的1.97亿吨,年均增长率为4.62%,占粮食总需求量的比例由18.69%增长到40.11%。

第三,种子用粮需求基本维持在0.11亿吨左右,但所占粮食总需求的比重呈平稳下降趋势,1961-2013年,种子用粮需求的比重由10.39%下降到2.28%。

种子用粮数量与播种面积的相关性最大。在粮食播种面积平稳上升的时期,种子用粮相对平稳,下降的趋势得到抑制,在粮食播种面积下降的时期,种子用粮也呈下降的趋势。

第四,加工用粮指用粮食作为主要原料或辅料的生产行业(例如食品、医药、化工、酒精、制酒、淀粉等行业)所用粮食的统称,不包括饲料行业用粮。

加工用粮所占比重很小,1997年之前所占比重不足1%,2013年增加到2.06%。其他粮食需求增长较快,1961-2013年间,由0.01亿吨增加到0.40亿吨,年增长率为7.22%,所占比例由1.18%增加到8.20%。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具体到各个品种上:①小麦需求以口粮需求为主,口粮需求比重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小麦总需求中所占比重大约70%。饲料粮需求增加较快,所占小麦总需求的比重由1961年的1.42%增加到2013年的21.03%。种子用粮增加较少,加工用粮和其他需求所占比重较小。玉米总需求呈高速增长趋势,主要以饲料粮需求高速增长为主,由于玉米作为燃料乙醇的原料需求大大增加,导致玉米的其他需求增长迅速,在2000年完全超过口粮需求,成为玉米的第二大需求,2013年占玉米总需求的比重约为16.20%。中国稻谷总需求总体呈上升趋势。稻谷主要是以口粮需求为主,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占稻谷总需求的比重为80%,其余20%以饲料粮需求和种子用粮需求为主。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我国未来粮食需求预测

粮食需求预测是我国制定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基础。国内外学者和研究机构对我国粮食需求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并获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有的从供求平衡的角度预测我国粮食供求缺口,有的单纯从需求的角度预测我国粮食消费状况。对需求的预测有的单纯推算粮食消费总量,有的从预测人口与人均粮食需求量出发预测总量;有的从不同的粮食用途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结构角度进行分类预测。在对粮食需求进行预测时考虑到影响粮食需求的多种因素,如人口、城市化率、产出增长率、消费结构、饲料粮转化率等。但由于研究目标的不同、研究范围的不同,或者由于使用不同的基础数据、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目前研究得出的结论不尽相同,甚至有些预测结果存在较大差距。下表列出了从供求平衡角度,部分学者和机构作出的预测。仅供参考!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我国粮食需求结构及未来需求预测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