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粮食是经济繁荣的基石
经济社会 2021-08-16 17:29

为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近日,中央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弥补今年以来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增支影响。

那么,为什么国家要花费这么大力气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呢?


千库网_水稻摄影图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64795_极速看图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为工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粮食等基本生活资料,是维持劳动力再生产的首要条件。

忽略粮食问题,忽视农业的制约作用,必然会导致国民经济比例失调,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造成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因此,要想实现国民经济平衡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时刻关注粮食问题。

第一,粮食是其他所有产业的发展之源。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提到“食物的生产是直接生产者生存和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通过向其他产业提供食品、原料、资金、劳动力、外汇、市场等要素,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而粮食又是农业的产业基础,它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其他所有产业的发展之源。因此,粮食不仅为所有产业的生产者提供生存的基本食品,而且为以粮食为加工对象的产业提供原材料,从而构成了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

第二,粮食供求不平衡直接导致宏观经济波动。

一般而言,工业产品往往是富有弹性的商品,而农产品尤其是大宗初级农产品如粮食则是缺乏弹性的商品。一旦粮食生产过剩,价格下降,会导致“谷贱伤农”,进一步导致下一期粮食产量减少,粮食短缺反之、则会引起粮食供给的増加。换言之,当期粮食供求的不平衡,将导致较长一段时期内粮食供求波动,粮食周期性往往会导致粮食价值的变化。从价值形态的联系方式来看,粮食价值的变化会直接影响相关产业的生产成本,进而引发整个国民经济的波动。

第三,我国粮食供求会间接引起全球局部经济问题。

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世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我国粮食国内供求关系直接影响对外进出口易额,从而对世界粮食市场价格产生强烈影响,甚至可能对全球区域性经济产生影响。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7年1-10月,中国进口(按美元计)增速分别比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平均水平高10.4、8.1、7.6和6.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7%,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到10.2%。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铁矿砂和大豆等商品量刷新纪录,分别达4.2亿吨、10.75亿吨和9554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5%、10.1%和13.9%,进口均价分别上涨29.6%、28.6%和5%,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拉动原材料出口国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