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都吃过腰果,可是你知道长在树上的腰果是什么样的吗?
种植百科 2021-08-24 11:00

腰果常见于我们的餐桌上,腰果仁与核桃、松仁、榛子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干果”,小时候第一次吃到腰果,就对这种弯弯的肾形干果十分好奇,掰开以后跟花生仁很相似的颜色,味道却更加浓厚,嚼起来还很香软,现在饭馆餐盘里、超市货架上经常都可以看到腰果的踪迹。

对于腰果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了干果这个层次上。后来到了新加坡,整个城市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的植被,整个城市分成了几十个不同的小区,每个小区也都有政府打造的小花园,供公众在里面休闲娱乐,当然这样的公众场合肯定少不了植物,园林局会在一些花园里面栽种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也会栽种一些比较出名的果树。

有一天我拿着相机在楼下附近的花园里面转,起初是想拍摄一下一种叫做瓶尔小草的蕨类植物,趴在地上拍了半天起身要回去的时候,眼睛习惯性扫过土坡上错落有致的植被,突然一株熟悉又陌生的植物映入了眼睛,它的叶子很漂亮,革质油亮像假的一样,叶子顶端是圆形的,主脉和侧脉很清晰整齐,透着一股优雅大方的气质。

都吃过腰果,可是你知道长在树上的腰果是什么样的吗?

乍看感觉像是某种榕树,仔细找找,没有发现气生根,又定睛一看,发现了小小的花,略失望,肯定不是榕树了。上帝是公平的,给了它美丽的叶子又给了小巧的花朵,再仔细看看,果子肯定也很与众不同。不一会儿眼睛就扫描锁定了果实的坐标,这个肾形的果子看着有点眼熟啊,会不会是传说中的腰果?等等,上面膨大的跟梨差不多形状的是个啥玩意儿?先不管了,先拍照,回家翻资料去。

都吃过腰果,可是你知道长在树上的腰果是什么样的吗?

原来,下面坠着的肾形的就是我们吃的腰果仁,是真正的果实,上面膨大的像梨子一样的只不过是肉质果托,果实成熟以后果托就会变成鲜红色,非常显眼。腰果树不会跑,真果成熟以前真果假果都是绿色的,为了保持和叶子一样的颜色低调生长,真果成熟以后需要吸引相应的媒介来帮助传播,腰果就使用让假果变得红艳可口的策略。被吸引过来的猴子通常会采摘整个果子,假果颜色艳丽而且清甜可口,富含维生素,真果黑褐色,一层有毒的外衣包裹着里面的果仁,因此猴子自然选择吃掉假果,丢掉真果。这样猴子就在采摘食物的同时也间接帮助了实现了传播。

都吃过腰果,可是你知道长在树上的腰果是什么样的吗?

有人说,猴子真傻,还是人类聪明,知道果仁也可以吃,到底是人利用了腰果还是腰果利用了人?先不着急回答这个问题,且看一下腰果的背景,腰果源自漆树科腰果属,这个属是比较小的一个属,全世界只有十几种,主要产自热带美洲,如果没有这种特别的生存策略,怕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地盘扩展到世界各地。没有大量的腰果树,人类也就没办法随时买到这么多的腰果吃,人类和腰果树是双赢的。

平常倒是很容易吃到腰果仁,味道已经很熟悉了,真想找一个成熟的假果来吃并不容易。假果的个头比普通的梨子略小一些,吃起来和梨子一样有着丰富的果汁,但外皮比较脆弱,很容易磕磕碰碰,不方便保存和长期运输,也有人吃了以后嘴唇不舒服,就被加工成果酱和果汁。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