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常见的氮肥有哪些,农作物氮营养过量有哪些表现?
种植百科 2021-08-30 15:47

氮是植物体内许多重要有机化合物的重要组分,土中能够为作物提供氮源的主要氮肥形态分为铵态氮、硝态氮、酰胺态氮,这几种氮源均为速效氮肥,酰胺态氮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作用转化为铵态氮或硝态氮后为作物生长提供氮营养。目前主要的氮肥包括:

①铵态氮肥一一碳酸氢铵(NHHCO)、硫酸铵「(NH4)2SO]、氯化铵(NHC)、氨水(NH・H2O)、液氨(NH)等;

②硝态肥一硝酸钠(NaNO)、硝酸钙Ca(NO)2]、硝酸铵NHNO)等;

③酰胺态氮肥一尿素CO(NH2)2,是固体氮肥中含氮最高的肥料;

④尿素-硝酸铵溶液、尿铵氮肥及磷酸铵、磷酸肥等、磷二元肥和硝酸钾等氮、钾二元肥。

按照NY/T115-200《肥料合理使用准则氮肥》中的分类,氮肥分为:铵态氮肥、硝态氮肥、硝铵态氮肥、铵态氮肥。

农作物氮营养过量的一般表现

生长过于繁茂,腋芽不断出现,分蘖往往过多,妨碍生殖器官的正常发育,导致推迟成熟叶呈浓绿色,茎叶柔嫩多汁,体内可溶性非蛋白态氮含量过高,易遭病虫危害,容易倒伏。禾谷类作物的谷粒不饱满(千粒重低),秕粒多;棉花烂铃增加,铃壳厚,棉纤维品质降低;甘蔗含糖率降低;薯类薯块变小;豆科作物枝叶繁茂,结荚少,作物产量降低。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