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阳光玫瑰葡萄在上市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种植百科 2021-08-31 16:15

阳光玫瑰(Shine Muscat)又叫晴王,是日本以安芸津21号为母本,白南为父本杂交选育出的欧杂交种葡萄。

由于它集丰产稳产、抗病、大粒、耐贮运、口感极佳等优点于一体,销售价格高,被称为“葡萄中的爱马仕”、"能给葡萄产业带来福音的划时代品种",在全国各地人气都很高!

阳光玫瑰葡萄价格高、效益好,但在上市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未熟抢上市

阳光玫瑰葡萄果皮黄绿色,按果皮颜色较难判断果实成熟度,每年都会出现未充分成熟、低糖果实上市的现象。2020年浙江嘉兴市场上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仅11%的阳光玫瑰葡萄在销售,无法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低于15%的阳光玫瑰葡萄市场还不少,不好吃,全国各葡萄产区都不同程度存在。未完熟上市将影响阳光玫瑰葡萄“阳光+玫瑰”好吃的声誉。

百元一串仍受青睐!身价不菲的阳光玫瑰到底怎么种?


2.统货销售

一个葡萄园果实质量常存在差异,管理到位的园也存在一部分质量稍差的果穗,分级上市公平合理。调查到不少园全园阳光玫瑰葡萄不分等级一个价销售。

3.集中上市售价较低

各地葡萄销售市场都存在集中上市期,由于上市量较多,销售价格相对较低。浙江嘉兴水果批发市场阳光玫瑰葡萄集中旺销期在8月下旬至9月的40多天,由于上市量较大,相同质量的果实每千克售价比早上市和晚上市的要低10~14元,亩产值要低1.5万~3.0万元。随着阳光玫瑰葡萄面积不断扩大,集中旺销期上市量逐年在增加,售价还会逐年下降,要引起重视。

百元一串仍受青睐!身价不菲的阳光玫瑰到底怎么种?


关于这些问题,可以尝试按照下面这几种办法来解决。

● 改变生产“大路货”果老观念,树立生产精品果新理念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消费水平也不断提高,表现在对葡萄果品需求的改变上,好看好吃、价格高的精品果市场好,品相一般、口感一般、价格较低的“大路货”果市场差,不好卖。葡萄种植者要适应进入新时代的新变化,不能按老观念生产“大路货”果,树立新理念生产精品果。

百元一串仍受青睐!身价不菲的阳光玫瑰到底怎么种?


● 改变高产、大穗栽培老观念,树立稳产、适产、中穗栽培新理念

葡萄高产、大穗栽培老观念根深蒂固,已成为栽培习惯,不管种什么品种都采用高产、大穗栽培,生产出的是“大路货”果实,售价较低。阳光玫瑰葡萄与其他葡萄品种不同,精品果与“大路货”果销售价格相差1倍以上,生产“大路货”果很不划算。

百元一串仍受青睐!身价不菲的阳光玫瑰到底怎么种?


● 改变花穗管理不肯投工的老观念,树立花穗精管肯投工的新理念

阳光玫瑰葡萄好看、好吃并重,好看好吃的精品果售价高;好吃不好看或好看不好吃的非精品果售价低。好看放在第一位。对花穗必须按精品果的要求及时投入劳力按时完成花穗精管,才能种出精品果穗。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