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作物缺氮都有什么症状?
种植百科 2021-09-01 20:24

氮是蛋白的主要成分,是植物生命活动的基础。当作物因氮肥缺乏造成缺氮时,其主要症状是植株生长受抑制,植株矮小、瘦弱。特别是地上部分,所受的影响比地下部分更明显。

千库网_田园风光田间小路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53691

从叶片看,作物缺氮时,表现为又薄又小,整个叶片显黄绿色,严重时下部老叶几乎显黄色,甚至干枯死亡。

从根茎看,作物缺氮时,表现为茎弱细,多木质;根则生长受抑制,较细小。此外,作物缺氮时,还表现出分蘖少或分枝少,花、果、穗生育迟缓,不正常早熟,种子少而小,千粒重低等问题。

小麦缺氮时,主要表现植株矮小细弱,生长缓慢,分少而弱,叶片小直立,叶色淡黄,老叶干枯次生根数目少,茎有时呈淡紫色,穗形短小。

玉米苗期缺氮时,幼苗生长缓慢,叶片呈黄绿色,植株矮小;三叶期缺氮叶鞘呈紫红色,叶片由下而上从叶尖沿中脉向基部黄枯;玉米生长后期缺氮,其抽穗期将延迟,雌穗不能正常发育,穗小、头部不饱满。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