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猫咪对人类有攻击性行为的原因
养殖百科 2021-09-08 12:18

威吓、抓挠、咬人.......猫咪在社会化期间如果没有和人类有过接触,一旦和人相处有不好的经验,就会对人产生恐惧心理,进而会因为不安而出现攻击性行为(防御性进攻)。

铲屎官注意了!喵咪出现攻击行为可能是这些原因


如果猫咪在社会化期间与人类有过接触,不管猫咪是否与人为亲,出现了对人的威吓、抓挠或咬人等攻击性行为的话,一定是有原因的。搞清其中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什么情况,只要猫咪做出威吓的姿态,都必须和喵星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再让它受到刺激。如果被猫咬到,应该冷静处理,马上用流动的水冲洗消毒。即使只是轻伤,保险起见,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吧。

铲屎官注意了!喵咪出现攻击行为可能是这些原因

猫咪口腔内的巴斯德氏菌等引发感染病的概率高达50%以上。和狗相比,猫咪的牙齿小,却可以留下深深的伤口,因此,尽管细菌在内部不断繁殖,伤口看起来却处于相对闭合的状态。严重时,炎症会扩散至手部神经、肌腱和骨头,也可能会造成免疫力下降等病症。

攻击人类的原因

原因之一:防御性进攻

猫咪小时候社会化不足,或者在同人类接触的时候有被欺负的经验,所以害怕人,常常进行防御性攻击。即使是社会性较充分的猫咪, 由于主人不当的处理方式(斥责、体罚等),也会表现出防御性行为。另外,防御性攻击也分场合,比如突然受到惊吓、感到害怕等。

原因之二:爱抚引发的攻击

主人抚摸猫咪的时候,猫咪无论是否感觉舒服,一旦触碰到它的腹部等敏感部位,有的猫咪会突然抓或者咬主人的手,或用后脚踢。这些行为被称作“爱抚引发的攻击”。这样的喵星人对抚摸身体的容忍度很低。不同的猫咪对抚摸的容忍度有所不同。有的猫咪小时候没有被人抚摸过,跟人的亲密接触也很少,对人轻微的手部抚摸反应敏感,对抚摸的容忍度也很低。猫咪会释放“已经够了”的信号,如果主人没有注意到,仍继续 抚摸的话,就会出现猫咪“突然改变态度反咬主人一口”的情况。

铲屎官注意了!喵咪出现攻击行为可能是这些原因

原因之三:

对主人展开的捕食行为和游戏进攻

有的猫咪会把人类来回移动的脚看作猎物,悄悄地靠近,放低身体,然后猛地跳起来扑上去,展现“捕食行为”。虽说是捕食行为,但并不是真的想吃主人的手和脚,而是喵星人看到动的东西就会想要抓捕,这是猫咪的捕猎本能引起的行为。猫咪受到特定的动作和声音刺激时,即使不饿,也会捕捉猎物。

另外,有的猫咪和主人玩得正酣、陷入兴奋状态后,会对主人晃动的手进行抓咬,这是“游戏进攻”。猫咪出生12周内,在和兄弟姐妹的相互追赶、猛扑以及撕咬中,会学到“撕咬也是有限度的”。但是对于小时候没有这样社会学习机会的猫咪来说,它不清楚跟人类相处应该用多大的劲咬。再者,养在室内的猫咪由于和其他猫咪嬉戏或者跟主人有互动游戏的体验,狩猎本能可以得到满足,然而,当欲求不能得到完全满足的时候,也会对主人的手和脚进行捕食行为。

铲屎官注意了!喵咪出现攻击行为可能是这些原因

主人越是逃避或者表现出不安,猫咪越会认为自己战胜了对手,对主人发起的捕食行为或游戏进攻便会升级。和猫咪之间不适当的游戏导致猫咪的捕猎本能无法得到满足也是猫咪出现“游戏进攻”行为的原因。比如,主人用手挑拨猫咪追赶,或者用激光笔在墙上移动并让猫咪追捕,猫咪会认为抓或者咬手也是没有关系的,也会因没办法捕捉到激光笔在墙上的光而使欲求无法得到满足。

对攻击人类的猫咪的处理方法

若猫咪发现通过攻击行为能摆脱不利的状况,攻击性行为就会愈演愈烈。主人应从充足的躲避场所开始努力,为猫咪创造安心的环境,分散猫咪的精力,主动和猫咪互动玩耍也是非常重要的。

防御性攻击

猫咪在处于兴奋、恐慌的状态下会采取防御性威吓或防御性攻击,此时绝对不要安慰也不要靠近猫咪。如果被猫抓伤或者咬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要大声呵斥或惩罚猫咪,可以无视它。无视是指不看它、不和它说话、不碰它。然后静静地离开房间,关上门,最少也要等30分钟。猫咪的兴奋状态有时会我们比想得要更久,请看一下情况再决定。即使再次进入房间,最初的2~3分钟也要无视猫咪的存在。如果对猫咪进行体罚,猫咪会变得害怕主人,和主人之间的关系也会恶化, 会对主人采取防御性进攻。

铲屎官注意了!喵咪出现攻击行为可能是这些原因

针对主人的捕食行为或游戏进攻

自然界的猫咪平均一天要花 3个小时以上来搜寻、靠近、捕获猎物。室内饲养的猫咪没有捕猎的必要,但是却要满足它的狩猎欲望。如果能让猫咪在游戏中捕获猎物、充分发泄精力,就能让它身心得到满足,它和主人之间的感情也会更深。如果发现猫咪在偷偷靠近主人的脚,有扑上去的打算时,可以通过拍手或者迅速扔出团状的纸、玩具老鼠等方式转移它的注意力。请避开用手挑衅或者让猫追赶的游戏,如果在玩的过程中,猫咪因兴奋咬人的话,请马上中止游戏,离开房间并且无视猫咪的存在。在游戏的过程中,要控制猫咪的兴奋度,游戏结束前要进行缓和运动,最后让猫咪捕获猎物,在它得到满足的时候刚好结束游戏,这样,不满的欲求就很难积攒起来了。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