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禽流感会直接感染人类吗
养殖百科 2021-09-17 17:16

1997年5月,我国香港一名3岁男童死于H5NI的感染,同年年底,18人因感染H5亚型AIV而入院治疗,16人死亡这是第一次禽流感病毒跨物种传播给人,并导致人的死亡。鉴于这种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香港特区政府被迫关闭所有活禽市场,扑杀150万家禽。

1631870430(1)

从遗传进化上看,这些病例的H5亚型 AIVHA基因与Gs/GD/96接近,但是内部基因已经与H9N2和H6N1亚型AIV发生了重组。

2003年2月越南报道了人感染H5N1亚型AIV的病例,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家陆续报道有人感染H5亚型AIV的病例。

从1997年到2004年3月底,全球实验室确诊34例人感染H5N1亚型AIV的病例,其中23例死亡。2004年7月到10月间越南和泰国又陆续报道10例人的病例,几乎全部死亡。2004年年底,东南亚几国陆续报道以Cade2.1为流行株的人感染H5NI亚型AIV引起的病例,其后,亚洲、东欧、非洲每月都报道人感染病例,这一波病例的报道标志着H5N1亚型AI已成为全球性的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疾病。

2013年,中国出现了人的新型H7N9亚型流感的流行,至今为止共形成两波流行。第一波从2013年2月19日上海第一例人的H7N9亚型流感开始,到2013年4月底,感染人数显著增加,共有125例确诊病例,主要分布于华东地区的江苏、浙江和上海。活禽市场的检测和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接触活禽市场的家禽或污染的环境是许多人的病例的源头,因此促使2013年4月中旬的活禽市场关闭。事实证明该方法是有效的,随后两周病例数快速下降。

第二波始于2013年秋季,高峰为2014年的1月和2月,主要分布于广东省的南部。截止2014年5月6日,共有440例确诊的H7N9亚型流感病例,其中122人死亡。

H9N2亚型AIV也可以直接感染人。1998年郭元吉等在我国华南地区以流感样门诊患者和住院病人的咽喉部黏液为取样标本,分离到了5株H9N2病毒。大量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也表明,有相当一部分人感染过H9N2亚型AIV,特别是家禽业的从业者。

由此可见,H9N2亚型AIV已经具备了突破种间屏障,无需经过中间宿主而直接感染人的能力。而H9N2亚型AIV引起的人类感染又不同于H5N1亚型HPAIV,其症状与人的季节性流感类似,患者很快就能康复且没有发生致死事件。但正是这种温和的感染使得H9N2亚型AIV在临床上极易被忽视,病毒能够有机会进一步地在人体内适应,甚至有可能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从而转变为可在人体内大量繁殖甚至在人际间高效传播的病毒。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