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常用的玉米促增产方法
种植百科 2021-09-27 10:43

常用的促玉米增产方法主要有以下这些:

延长后期叶片寿命

影响后期叶片寿命的关键是肥水和病虫草害。植株后期脱肥,叶片含氮量少,叶色变黄,叶绿体减少使光合强度减弱,降低光能利用率。常见的延长后期叶片寿命的方法如下:

①在玉米开花期,可喷洒0.3%的磷酸二氢钾加2%的尿素及硼、钼微肥混合液(亩用1.5千克尿素加250克磷酸二氢钾,兑水50千克),这些都能促进玉米籽粒的形成,提高抗逆性,提高产量。

②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减轻病虫草对玉米后期的危害程度,也能提高光能利用率,提高产量。因此,要做好黏虫、蚜虫和玉米螟的生物防治,以减少玉米损失。

1632710878(1)

隔行去雄

玉米去雄是一项简单易行的増产措施。农民有“玉米去了头,力气大如牛”的说法。玉米去雄好处如下:

①可将雄穗开花所需的养分和水分,转而供应给雌穗生长发育需要。

②减轻玉米上部重量,有利于防止倒伏。

③雄花在植株顶部,去掉一部分雄花,防止遮光,有利于玉米光合作用,特别是密度大时更为重要。

除去无效株和果穗

玉米植株上除上部果穗外,光热条件适宜第二、第三果穗可发育,应及时除去,依靠单穗进行增产。这样既可使有效养分集中供应主穗,又能促进早熟。

玉米掰小棒的方法是:当小棒刚露出叶梢时,用小刀划开叶梢掰除。注意不要伤害茎、叶。同时,将不能结穗的植株、病株拔除,既节水省肥又有利于通风透光。

人工辅助授粉

玉米雌穗花花丝抽出一般比雄穗开花晚5天。在玉米开花授粉期间如遇到低温阴雨等不利天气,使授粉不良,易造成缺粒禿尖。因此,对授粉不好的地块或植株,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提高玉米结实率,减少禿尖。人工辅助授粉要选择玉米盛花期进行。工作时,可用硫酸纸袋采集多株花粉混合后,分别给授粉不好的植株授粉。在大面积应用上也可于盛花期用绳拉法、摇株法授粉。每隔2~3天进行1次,连续进行2~3次。

及时清除大草

在玉米灌浆后期及时清除大草,会促进土壤通气增温,有利于微生物活动和养分分解,促进玉米根系呼吸和吸收,防止叶片早衰,使玉米提早成熟,但在田间作业时,要防止伤害叶片和根系。

站秆扒皮晒

玉米蜡熟后,站秆扒开玉米果穗苞叶,可促进玉米籽粒降水,提早收获。

适时晚收

玉米后熟性较强,收获后植株茎叶中营养物质还向籽粒中运输、增加粒重。因此,玉米提倡适时晚收。一般应在10月5日以后,这是一项不增加成本的增产措施。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