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玉米机械化收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种植百科 2021-10-15 14:44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作物。“十三五”期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粮食作物的35.98%和39.3%,玉米的生产发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地位。玉米生产方式逐步向优质高效机械化方向转变,生产效率不断提升。

秋收季来了,玉米机械化收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玉米机械化收获与人工收获相比优势何在?

除了提高生产效率之外,使用玉米收割机的另一个好处是玉米秸秆经过粉碎直接还田,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既避免了焚烧玉米秸秆,又增加了土地的有机质含量,达到了省工省力又环保的效果。

玉米机械化收获作业应注意哪些问题?

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是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要环节,是玉米丰产丰收的重要保证。机械化收获作业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收获前10~15天,应对玉米的倒伏程度、种植密度和行距、果穗的下垂度、最低结穗高度等情况,做好田间调查并提前制订作业计划。

2.收获前3~5天,对田块中的沟渠、垄台予以平整,并将水井管、电杆拉线等不明显障碍物设置标志,以利于安全作业。

3.作业前应进行试收获,调整机具,达到农艺要求后方可投入正式作业。

4.作业前,适当调整摘穗辊间隙,以减少籽粒破碎。为使剥皮器工作正常,要保证弹簧导管与挡片之间的间隙在25~30毫米。间隙过大会使剥皮质量下降,加快剥皮辊的磨损。应该经常检查此间隙,一般情况下,每工作120小时后需检查1次。同时注意果穗升运过程中的流畅性,以免卡住堵塞。随时观察果穗箱的充满程度,以免出现果穗装满后溢出,或卸粮时卡堵等现象。

5.正确调整秸还田机的作业高度,以保证留茬高度小于10厘米,以免还田刀具打土损坏。

6.安装除茬机时,应确保除茬刀具的入土深度。保持除茬深浅一致,以提高作业质量。

7.协调机收与机播的统一。在收割玉米时,发现因对不上行而漏收,行车速度快而掉棒、掉粒太多。这些原因大多是因种收农艺的不统一而造成的。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