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为什么要修剪果树?
种植百科 2021-11-02 20:41

果树大多是多年生木本植物,在一生和一年中有许多不同而复杂的变化现象,特别是枝叶和根系营养器官经常处于一种不断更新与衰老、平衡与失衡、协调与失调的动态过程之中,这会影响到整个树体的生长发育进程与质量。同时,树体内部生理和外部环境的矛盾也在不断发生和转化,若不进行适时必要的整形控制与修剪调节,长期下去势必会发生各种问题,比如:树势不一,高矮不齐;枝条混乱,从属不明;枝叶密生,病虫繁多;树冠郁闭,光照不足;内膛空虚,结果外移;局部失调,整体失衡;结果推迟,产低质劣,等等。

什么时候修剪果树最合适?

一般认为,冬季是修剪果树的最佳时节,也就是所谓的“冬剪”。但冬季并不是适合修剪的唯一季节,除了“冬剪”外,还有“春剪”“夏剪”和“秋剪”。那到底什么时候修剪果树才好?

休眠期修剪

休眠期修剪是指在果树秋季落叶后到来年春季萌芽前期间的修剪。这段时期的修剪由于主要在冬季进行,因而又叫冬季修剪,简称冬剪。冬剪并非真正的冬剪,只不过是休眠期修剪的代名词。果树在这段时期,树体各种生命活动十分缓慢,消耗极少,营养物质由顶端的枝梢向下部粗大的枝干和根系回流贮存。这种贮藏养分直到来春接近于萌芽时才向上调运。所以,这个时期修剪对树体养分损失最少,而且剪掉无用的枝条还可使所保留的养分更加向有用的枝条集中调供。所以,只要能使修剪伤口得以保护和及早愈合,就有利于来年树体生长发育,对树势就具有增强促进作用。从此意义上说,休眠期修剪有类似于施肥、灌水的作用,这就是“剪刀下有肥,剪刀下有水”的道理。其次,冬剪时枝条上没有叶片遮挡而容易看清,操作不易发生失误,而且修剪劳力也容易调配和安排。

千库网_树木果实自然风景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8323

冬剪开始的时期,要考虑该地区寒冷气候对树体修剪伤口的不利影响。一般说,在保证剪口芽安全不受冻的情况下在晚秋落叶半月后修剪。在冬季果树经常发生冻害的地区,应以春节后冬末早春树液流动前完成修剪为宜。冬季冻害较少较轻的果区,在整个冬季修剪均可,但从最有利于剪伤愈合的角度说,仍以冬末早春修剪为好。总的来说,北方果树的冬剪以春节后正月期间进行最好。有些不适宜在休眠期修剪的树种,应在生长期进行。

冬剪是树冠整形和实现枝、芽、叶、花、果定向定位、定质定量的关键时期,是调控树体在生长期平衡生长和按比例结果的重要基础。所以,冬剪的重点是选留培养骨干枝,调整结果枝组大小与分布,处理不规则枝条,控制枝、芽、花、果量。

二月春风似剪刀,何时修剪果树最适宜?

生长期修剪

生长期修剪指的是果树在春季萌芽展叶后到秋后落叶前期间的修剪。果树在这段时期长有大量的新梢及叶片,树体中的贮藏营养和当年制造的营养大多在树冠顶部和外围的枝梢中,这时若剪掉部分枝梢必然会造成营养损失,从而抑制根系生长和削弱树势。所以,生长期修剪量要小,应多动手,少动剪。在必须动剪时,也应注意轻量短截和回缩,尽量少剪大枝。生长期修剪主要用于幼旺树,时期要适合,方法要得当,目的要明确。老弱树在生长期一般只行疏花疏果,尽量不去除大枝。

生长期修剪是对休眠期修剪的补充、巩固、理顺和调整,是继续培养骨干枝、平衡树势和调节生长与结果关系的保证性措施。从修剪目的上说,既是为了巩固上一年休眠期修剪的效果,也是为了给下一次冬剪做好准备和打好基础。

春剪

春剪是指树体萌芽后到开花坐果期间的修剪。这时,在前一年晚秋初冬回流到下部粗大枝干和根系中的贮藏营养,为了早春萌芽开花和抽梢长叶的需要已重新调运到顶端的枝梢内。所以,此时进行剪截和疏枝其营养损失较多。但对幼旺树和萌芽率低、发枝量少的品种,若将冬剪推迟到萌芽后进行,则可削弱顶端优势,提高萌芽率,增加分枝量与中短枝的比例,利于缓和树势,从而增大枝量和结果体积。另外,某些果树若一次性冬剪达不到目的,也常在这时利用花前复剪进行一些必要的调节和补充。比如,控制花量、剪除保护橛和抹掉无用多余的萌芽等。尤其花蕾期疏花可达到以花定果目的。总之,春剪的主要任务是补充冬剪、缓势复剪、控萌抹芽和疏花定果等。

夏剪

夏剪是幼果开始发育到果实纵向迅速生长完成期间的修剪,一般在5~8月进行。夏剪以枝梢和幼果管理为中心,主要解决生长结果平衡和树冠通风透光问题。修剪次数要根据具体树种和树势发展而定。一般情况下,桃、葡萄等果树具有副梢生长习性,夏剪次数较多,而苹果、梨树等果树副梢较少,夏剪次数较少;幼旺果树夏剪次数较多,老弱果树夏剪次数较少。因为这段时期树体贮藏养分少,器官建造消耗大,若剪枝过多会明显削弱树势和根系生长。夏剪的主要任务是开张枝干角度,控制新梢徒长,平衡树势,理顺骨干枝与各种枝组的从属关系,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保证树体生长结果与发芽分化之间的节奏性、协调性、均衡性和优质性。树体结果过多时应及早疏除幼果,并杀菌套袋,以减少因营养竞争引起的生理落果现象。

秋剪

一般是指在秋季果实成熟和采收期间的修剪。这时,多数果树的树体已开始进入营养贮备阶段。主要任务是以果实质量管理为中心,去除感染病虫害的枝梢和过密过多、质量较差的老叶,改善树冠通风透光条件,增加树体营养积累和果实着色,充实枝芽发育质量,保证树体安全越冬。在秋季雨水较多的地区,不宜剪枝太多,以防刺激树体发生冒条,必要时可通过顶端摘心控制秋梢徒长。在果实管理方面,要做好去袋增色和摘叶转果等工作。

休眠期修剪与生长期修剪的关系

休眠期修剪和生长期修剪是在气候环境、技术措施和目的效果等方面完全不同但又有相互影响的两个时期的修剪作业。休眠期修剪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树冠骨架结构、调控树势均衡发展、协调生长结果关系,是树体全年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生长期修剪是根据树体的动态发展对休眠期修剪的不足之处做进一步补充、调整和完善的保证性措施。有些果树的夏剪次数要求较多,其工作量还要远远超过冬剪。所以,休眠期修剪与生长期修剪只能相互配合,不可相互代替。如果冬季休眠期修剪做得好,可大大减轻生长期修剪的工作量。同样,春夏秋季的修剪工作做得及时而细致,也可大大减少下一次冬剪的工作量。从树体营养上说,两者配合得好,可明显减少无效消耗,增加营养积累贮藏,从而提高树体各种器官的发育质量。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