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怎样选购种猪和苗猪?
经济社会 2021-11-19 16:52

在养猪生产中,尤其是处于扩群饲养阶段时,常常出现养母猪见母就留、养肉猪见苗就要的现象,不能认真进行选购,结果事与愿违。

种猪、苗猪选择成功与否,关系到猪群品质和生产性能的好坏,无论是专业户还是规模化养猪场,都必须认真对待。如果缺乏科学的饲养管理,尤其是选种经验,就可能会导致猪种混杂和退化,也可能导致疫病发生。

怎样选购种猪和苗猪?

尤其是一些恶性传染病的流行,会给生产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选购种猪和苗猪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引种目的要明确。

引种应根据生产或育种工作的需求,来确定引进品种、品系和类型。同一场内不宜养过多的品种,一般以2~3个为宜。一味地追求品种数量,而忽视品种改良和提纯复壮,见了新品种就盲目引进是错误的。

(2)引进的猪种必须适应当地的环境条件。

猪的生产性能高低除与品种有关外,还同外界的环境温度、湿度及饲养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在适宜的环境和科学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才能使种猪的生产性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3)了解系谱情况。

对于种用苗猪,应在了解该场猪群的总体水平包括该品种或杂交组合的体质外貌、生长发育、产仔数、初生重、泌乳力、断奶重、育成率、疫病情况等的基础上,通过系谱检查,了解种猪的育成经过、遗传性能、繁殖性能和育肥性能等,这样既有利于选到优秀种猪的后代,又可以为以后的育种和生产提供参考。

(4)把好外形鉴定关。

要对种猪的外形进行鉴定,纯种猪要符合特征,杂种猪要拥有优良种用体型体况。乳头数最好在7对以上,左右排列整齐并无异常乳头,且同窝仔猪无瞎乳头,外生殖器正常,公猪睾丸左右对称,无单睾、隐睾现象,同窝仔猪无脐疝现象并发育整齐。

(5)食欲要好。

要从以上挑选出的猪群中选择食欲旺盛、不择食挑料、活泼好动、膘性良好的猪作为最终的选择。

(6)杂交猪作肉用仔猪。

选择优良的杂交仔猪作为肉用仔猪,因为纯种地方猪生长速度太慢、饲料报酬和胴体瘦肉率太低,不能满足市场要求,因而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均差,不宜作育肥用。引进品种尽管生长速度快、饲料报和胴体瘦肉率高,但种猪成本高,不耐粗饲,对饲养管理条件要求较高,且肉质相对较差,因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不高。将两者进行杂交,所得杂交一代或杂交二代结合了双方的共同优点,符合现代市场需求,是发展肉猪生产的主攻方向。要选择日龄和体重相当的(60日龄体重在15千克以上)仔猪,年龄太小或体重太轻的猪对环境抵抗力差,难于养好。

从外表形态观察,猪的架子要大,健康活泼,行动自如,要具有嘴巴长、脑门宽、腰条长、脊背双、背线弓、肋力张、四肢高、腿粗壮、尾根高、大腚垂的特征。嘴巴长、脑门宽,则体健,能吃会睡发育快;腰条长,则背膘薄,瘦肉多;背线弓,则体躯紧凑,行走时可见腹肋部的肌肉活动,吃饱后腹部开张,这种猪背膘薄者居多;肋开张、脊背双,则胸部深而宽,心、肺等胸腔器官发达,体质结实,消化能力好,饲料消耗少,且背膘薄,胴体瘦肉多;腿粗壮,则骨骼大,肌腱附着面积大,瘦肉率高:尾根高,大腚垂,标志后躯比前躯宽而高,说明腿发达,背薄,瘦肉多。另外,尾巴上卷,皮肤和被毛有光泽也是猪健康的。

(7)必须事先进行广泛的市场调查和分析。

了解所确定要养的猪种的种源情况,并调查其所在猪场周边地区有无流行病尤其是一些恶性传染病的发生,其生产水平如何,价格情况怎样等。在认真分析筛选的基础上才能确定在哪个猪场购猪。进行猪的个体选择时应按上述要求,先进行群体选择,根据该场满足条件的猪群情况,决定购买多少头猪。

(8)把好运输关。

运输过程容易使猪产生应激反应,所以应按运输条件、季节、距离的远近等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因应激而发生猝死的现象。夏季运输应尽量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以及交通比较畅通时进行,并注意防暑、防雨;冬季则应选择白天气候较温暖时进行,要注意防风保暖。途中一般不宜饲喂,但要保证充足的饮水。运输的车辆要完好并经过彻底消毒,猪不要装得太挤,以免挤压致死。长途运输前要了解天气预报,途中要适时停歇,检查有无病伤猪只。大量运输最好有一备用车,以免出故障时耽误太久。

(9)新购进猪的饲养管理。

对新购进的猪要精心饲养管理,尽量减少环境变化,尤其是饲料和饲喂方式的变化。特别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猪群运达当天不宜立即给猪吃饱,而是喂些轻泻的饲料,防止便秘的发生。

是猪运到场后,不要立即混群,而是放在隔离区消毒过的猪舍内隔离饲养1~15个月,以便观察有无因运输应激而诱发的疾病,同时使猪逐渐适应场内环境使之产生免疫力。后备猪在此期间可进行细小病毒病、钩端螺旋体病、乙型脑炎等病的防疫注射,如果新购猪猪瘟防疫已超过5个月,也要再次进行疫苗注射。待隔离期满,确信猪群健康无病后,才能将其转入场内,进行混群。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