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乒乓球鸡蛋”是假鸡蛋吗 ?
生活百科 2021-11-23 16:32

2018年的“3·15”晚会上,“乒乓球鸡蛋”被曝光,当时百度搜索相关信息达上百万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所谓的“乒乓球鸡蛋”(也称“橡皮蛋”),是指鸡蛋煮熟后蛋黄特别坚实且有弹性,类似橡皮球和乒乓球。

src=http_%2F%2Fp1.itc.cn%2Fimages01%2F20201015%2Fb6ba18010aac4e39a7981ccbed09d061.jpeg&refer=http_%2F%2Fp1.itc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长时间低温保存,造成鸡蛋受冻。鸡蛋受冻后,蛋黄会发生不可逆的凝胶作用,会发生鸡蛋煮熟后“弹跳”的现象, 因此鸡蛋贮存温度不宜过低。蛋黄冻结点平均为-0.6℃,冰箱的设定温度一般是0 ~ 4℃, 实际温度会有偏差,当实际温度低于-0.7℃时,贮藏在冰箱里的鸡蛋就会受冻。

一般来说,这种现象通常会出现在春节前后,因节日市场需求量大,商家存货过量所致。这类鸡蛋除了口感差些, 一般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其次,如果蛋鸡饲料中棉籽饼粕用量过高,导致饲料中游离棉酚、环丙烯脂肪酸等成分含量过高,也容易使蛋黄在贮存过程中变硬、变色。游离棉酚是棉籽中的一种抗营养物质,其含量超标会产生不良作用。不过,随着低棉酚育种、脱棉酚工艺和全价配合日粮技术的推广应用,饲料中游离棉酚含量已得到很好控制,由饲料中棉酚过高引起的“乒乓球鸡蛋”已经很少见了。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