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母猪不让仔猪吃奶该怎么办?
养殖百科 2021-11-29 15:27

正常情况下,母猪产后每隔1小时左右就要给仔猪吃一次奶,可是,有个别母猪却不让仔猪吃奶。这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千库网_小猪中午小猪户外无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17900


母猪无乳

多发生于营养不良、乳房干瘪的母猪,每当仔猪吃奶时,它就把奶头压到身子底下,不让仔猪吃奶。解决的办法是给母猪加喂催奶饲料和药物,母猪泌乳多了,自然就不会拒绝仔猪吃奶了。

母猪患乳房炎或仔猪咬奶头

这种母猪不让仔猪吃奶的表现,与上面所讲的不同。母猪奶水很足,乳房经常膨胀得很厉害,而且它每隔一定的时间还会发出咕咕的叫声,唤仔猪吃奶。可是仔猪刚吮住奶头,母猪就立刻发出尖叫声,猛地站起来,甚至还要咬仔猪。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母猪个别乳头有伤或患乳房炎,仔猪一吃奶就引起疼痛;二是仔猪争夺奶头或个别仔猪牙齿长得不正,过长、过尖,吃奶时咬痛了母猪奶头。遇到这种情况,要仔细检查,发现母猪乳头有伤或患乳房炎,要给予治疗。如不是乳房和乳头有毛病,就要检查仔猪牙齿,用剪刀把仔猪尖锐的牙齿剪平。

初产母猪无哺育仔猪的经验

头一次给仔猪吃奶,或感到恐惧,或经不起仔猪纠缠,也会发生拒绝哺乳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饲养员应予细心调教,当母猪躺下时,可在它的身边,挠挠它的肚皮,看着仔猪不让它们争夺奶头,保持安静,只要仔能顺利吃上几次奶,问题就解决了。另外,初产母猪最好在怀孕期就经常按摩乳房,挠挠肚皮,这样产后就会哺育了。如果实在不让仔猪吃奶,必要时只能把母猪捆起来,采取强制哺乳的办法,经过几次调教,它就会习惯哺乳了。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