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肥猪养得越大越好吗?何时出栏效益好?
养殖百科 2021-12-08 16:04

育肥猪适时屠宰出售,是提高养猪效益不可忽视的一环,养大肥猪是不划算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肥育猪体重超过100千克时,饲料消耗增多,生长速度减慢,饲料成本提高;

②体重超过100千克时,再增加的体重主要是脂肪,瘦肉比例相应降低;

③体重较大的猪,由于肥肉多、瘦肉少,销售价格低。

肥育猪到底何时屠宰为宜,由多种因素决定,既取决于消费者对肉食的要求,又要符合养猪生产者的经济效益。适宜的屠宰体重,应该满足产肉量高、胴体品质好、饲养成本低等要求。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保健越来越受人们关注,长期食用肥肉对人的健康不利,市场对瘦肉的需求逐步增加,瘦肉率高的猪卖价高,因此猪的屠宰必须提前。

千库网_猪肉人物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130827_极速看图


猪随日龄和体重的增长,其体重速度并不是直线上升,而是在一定的体重范围内,增重随体重的增加而增加;但达到一定体重以后则稳定在某一水平上;如果饲养时间再长,日増重反而下降,这样猪达到一定体重时,如果不屠宰继续养下去就很不合算了。

从肉猪生长发育的规律来看,猪到达一定体重后,再增重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代谢测定证明,生产1千克脂肪所消耗能量是生产1千克瘦肉所消耗能量的2.25倍,所以,育肥后期肉猪将出现耗料多而增重慢的现象。另外,体重越大,用于维持消耗的营养越多。

综上所述,为了追求出肉率而养大肥猪是很不经济的。相反,为了追求饲料利用率,过早屠宰同样也是不经济的。为了提高养猪经济效益,必须控制肥育猪的适宜屠宰体重,以求得增重速度最高、饲料报酬最佳、胴体品质最好、出肉量最多的效果。

我国饲养的猪品种繁多,经济类型不同,适宜的屠宰体重也不同。我国地方优良品种多属早熟脂肪型品种,骨骼、肌肉、脂肪生长高峰出现较早,适宜的屠宰体重在70~80千克左右;国内培育的新品种,属晚熟品种,一般体重达100~110千克屠宰为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