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温室番茄冬春栽培要注意什么?
种植百科 2021-12-10 17:10

温室番茄冬春茬栽培指秋季播种、冬季生产、春节期间上市、以供应冬春市场为主要目标的栽培方式,采收期可达150天以上的茬口安排。

千库网_番茄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107320

(1)品种选择。

栽培期间正处于低温、弱光、光照时间短、灾害性天气较多的时期,在品种选择上宜选择耐低温、耐弱光、不易徒长的中熟或中晚熟品种。

(2)播种育苗。

适宜播种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中旬,苗龄60~70天。苗期尽量强光照。出苗前,一般不进行通风,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18~22℃;出苗后,白天8~25℃,夜间12~15℃。定植前7~10天,进行低温锻炼,气温白天15~17℃夜间10~12℃。苗期尽量不灌水,若需要浇水应选晴天上午进行。播种后到出齐苗前,棚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85%,出齐苗后保持在50%~60%。经60~70天的管理,幼苗6~7片叶、现大蕾时,即可定植。

(3)整地定植。

定植前清除前作秸秆 、杂草等植株残体,消毒闷棚一昼夜。结合整地,每亩施入优质有机肥5000千克以上、磷酸二铵30千克、硫酸钾25千克。深翻,粑平,做成小高畦或垄,并铺设地膜。一般在12月下旬到1月上中旬定植。定植应在晴天上午进行,利于活棵。每亩定植2200株左右。

(4)定植后管理。

冬春茬番茄开花结果前期,温度低,光照弱,花粉发育不正常,易落花落果,生产上常用番茄灵、防落素等处理或采用熊蜂授粉。定植初期白天温度20~30℃,超过30℃时适当通风降温,夜间15~18℃。缓苗后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夜间温度15℃左右,可减少养分消耗,有利于开花、坐果。结果期以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前半夜13~15℃,后半夜7~10℃,地温18~20℃,一般不低于13℃。日光温室番茄冬春茬栽培,特别是到2月中旬以后,要注意放风,严防高温,因为长时间高温管理易引起病毒病加重和植株衰秧。浇水要在晴天上午进行。浇足定植水,当第一穗果坐住并开始膨大时浇水追肥,此外还可补充二氧化碳肥,在第一个到第二个花序果实膨大时施一次,生产中期再施一次。适宜番茄生长的二氧化碳浓度为0.1%~0.15%,晴天多施,阴雨天或光照不足时,可少施或不施。冬春茬番茄的主要病害有早疫病、晚疫病、灰霉病、叶霉病,应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法;主要虫害有白粉虱、斯虫、美洲斑潜蝇、茶黄等。冬春茬栽培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要60~70天。如果温度、光照条件管理较好则可提早成熟,管理差则延期成熟。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